松下围棋 聪明古人的楹联(图)

发表:2015-07-02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笑着道:“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苏东坡、黄庭坚戏对

有一天,苏东坡(1037-1101)和他的挚友黄庭坚(1045-1105)在松树下对棋,一阵风吹过,松子落在棋盘上,苏东坡捡起松子笑着说道:“我有一联,你如在三步棋内未对上,罚酒三杯。”

黄庭坚笑道:“你有此雅兴,我定当奉陪,如不能对,甘愿受罚。”

苏东坡笑着道:“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

黄庭坚举棋在手,抬头望见湖边有人持竿钓鱼,心里已得一联,故意装着一副为难的神色。苏东坡以为他真的对不上,便拿起酒杯准备罚他。

突然黄庭坚把酒杯一推,随即对道:“柳边垂钓,柳丝常伴钓丝悬。”傍晚,苏东坡和黄庭坚回家,只见晚霞映天,赏心悦目,黄庭坚异常兴奋,对东坡道:“昔日子建七步成诗,名传千古,你我三步一联如何?如对不上,当罚后退七步。”东坡含笑应允,黄庭坚随念出一联:“晚霞映水,渔人争歌《满江红》。”

说罢用力拖着东坡快走,东坡故意蹲下身子,黄庭坚怎么拖也拖不动。突然苏东坡一松臂,黄庭坚跌个老远,东坡哈哈大笑即对道:“朔雪飞空,农夫齐唱《普天乐》。”

二、纪晓岚对对赢古砚

一次酒席间,胡牧亭见有父子二人,都是乾隆戊子科进士,灵机一动,出了一个上联,要纪晓岚(1724-1805)当场来对,如果对上,情愿以百金古砚相赠,否则照罚。

他的上联是:父戊子,子戊子,父子戊子;

纪晓岚便以席间的张司徒应对:师司徒,徒司徒,师徒司徒。

张司徒是进士出身,点了翰林,主持过乡试,他有个门徒,此时也官居司徒。纪晓岚应对后,胡牧亭只好认输,将他的一方古砚送给了纪晓岚。

三、林则徐少时巧对解父难

据说,年少时的林则徐(1785-1850)赴考时,他父亲恐他年少远行疲惫,便让他骑在自己肩上。进考场时,主考官以林则徐年少为由,即景出一联索对,作为进入考场的条件。

联曰:以父作马;

林则徐的父亲羞得面红耳赤,非常难为情。可骑在父亲肩上的小林则徐应声对道:望子成龙。

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却即时地为父亲和自己解嘲。此对中以“父”对“子”,以“龙”对“马”,对仗工整,内容入情入理。“以父作马”乃戏言,“望子成龙”是成语。真是“望子成龙父作马,可怜天下父母心!”

四、鲁迅幼年对句

鲁迅(1881-1936),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幼年在私塾念书时,不但非常勤奋,而且善于把学到的知识融汇贯通、灵活运用。

有一次,私塾先生上对句的课,出了个上句:独角兽;要同学对。有的同学对“两头蛇”,有的对“三脚蟾”,有的对“八脚虫”、“九头鸟“等等,先生都不满意。

鲁迅根据读过的《尔雅》中的句子,对了:比目鱼。

私塾先生连连点点头说:“很好!‘独’不是数,但有单的意思,‘比’也不是数,却有双的意思。”

又一次,先生出了上句:陷兽入井中;

鲁迅又根据《尚书》里“归马于华山之阳,放牛于桃林之野”,对了个备受私塾先生赞赏的下句:放牛归林野。

鲁迅从小就打下了坚实的对句基础,所以,在他以后所写的诗文中,往往穿插了许多精采的对句。如《自嘲》中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阻郁达夫移家杭州》中的:“坟坛冷落将军岳;梅鹤凄凉处士林。”《无题》中的:“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中华。”等等。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