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烫伤第一时间自救要诀 你一定要知道(组图)

发表:2015-06-30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八仙水上乐园气爆”事件牵绊着大家的心,事故中有大量的民众被烧伤。那么遇到烧伤该如何自救呢?烧伤整形科医师提醒大众,烧伤后不要用一些“土方子”擅自治疗,以免影响到专业医生的诊治。

四大误区治烧伤越治越伤害

误区一:烧伤后涂牙膏治疗

很多人在烫伤后,会用涂牙膏,认为牙膏中起到清凉散热的作用。其实:牙膏本身没有抗感染作用,且常带有一定数量的细菌。牙膏中的摩擦剂对创面是一种刺激物,发泡剂和调味剂对创面也无治疗作用,易引起肉芽增生和创面感染。

误区二:创面涂紫药水、红药水、酱油

在烧伤的创面涂紫药水、红药水、酱油,是常见的“土方子”,殊不知这也会加重伤势。王磊介绍说,紫药水、红药水、酱油抗感染能力不强,且深色药物遮盖了创面,无法准确判断出创面范围和面积,影响医生了解烧伤深浅程度,进而可能会影响到治疗。

误区三:在创面洒一些小苏打、食物碱等

有人主张酸烧伤用碱中和,碱烧伤用酸中和,理论是对的,但实践不可取。在王磊接诊过程中发现一些人会在伤口上洒一些小苏打、食用碱等,这是缺乏一定化学常识的,因为酸碱中和会释放大量的热,产生热烧伤,加重伤情。

误区四:烧伤后应喝大量白开水

有些人认为,烧伤后患者口干舌燥,体液大量流失,在爆炸性的烧伤中一些患者已经被烧成黑炭状,已经大量补充水分,要喝大量的白开水。但是实际不是这样的,烧伤后大量喝水会稀释血液里电解质,导致水中毒,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补充适量含电解质的水,比如淡盐水。如果伤者意识清醒,感到口渴,可给适量冷开水或稀盐水,但如果发生呕吐现象,应立即停止进食进水。

烧伤急救的5要诀

对突然降临的火灾,人们应该如何进行自救呢?烧伤烫伤自救5要诀:冲 脱 泡 盖 送


烧伤烫伤自救5要诀:冲 脱 泡 盖 送。

第一、冲:

指的就是烧伤后要先用冷水冲(迅速降温,有利减轻烧伤程度)。可将受伤的肢体放在流动的自来水下冲洗,可降低局部温度,减轻创面疼痛,可使创面血管收缩,组织液渗出较少,可减少水泡形成;切忌带火奔跑、呼喊,以免导致吸入有害气体,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也避免呼吸道烧伤,将身体低下来,贴着墙根找出口。
第二、脱:

冲完水后再来脱衣服的话,可以避免把烧焦的皮或粘在衣物上的伤口再一次的扯脱,因为衣服(特别是化纤类)在烧着后很容易粘连着皮肤,一旦用力,连带皮肤撕下来。应立即往衣服上浇冷水,待局部温度下降后,再轻轻脱去或用剪刀纵向剪开。

第三、泡:

脱完衣服,将伤处再泡水(可以清洗伤口的脏物和降温)。
第四、盖:

盖上一层薄薄的清洁浴巾或床单之类物品(记住,此动作是在送医途中,保护伤口)。

第五、送:

急送医院治疗。


烧伤后心理恢复要与身体治疗并驾齐驱。(以上图片来源网络)

烧伤后心理恢复要与身体治疗并驾齐驱

在临床发现,一些患者一旦烧伤后,对于面容就很期待的情况下,如果达不到期待要求,就会导致心理落差大,就会心烦气躁。医师表示,不同的阶段,患者会有不同的表现,家人和医护人员一定要给患者精神支持。

烧伤的早期阶段:患者难以接受现实,心理恐惧和紧张,很想了解愈后的结果,对自己的容貌影响有大,担心留下瘢痕。对于家人来说,要耐心安慰患者,解除患者的恐惧和紧张情绪,使其积极配合治疗。

烧伤治疗阶段:由于创面感染,病程延长,患者反复接受换药、切痂、手术等治疗,疼痛难忍、抱怨悔恨、消极、悲观。这个阶段就是心理护理的关键时期,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劝导安慰,多与患者交谈、沟通,帮助她们树立今后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战胜自我。

烧伤康复阶段:由于创面愈合后会出现色素沉着、瘢痕挛缩、畸形等,患者的心情是复杂和痛苦的,这时候心理专家就要开导,转换另一种态度,或者用一些精神胜利法,帮助建立起康复锻炼的信心。

Selina真情告白,她是这样走出来的

‘就算是很熟的人,我还是觉得他们都在看我的疤痕……’走过难熬的复健路程,看到这次的烧烫伤意外,她和老公阿中,呼吁大家要这样做……

事件发生在2010/10/22下午4点,让Selina从天堂坠入地狱……‘爆炸发生后,一切变的很缓慢,我想起“冲、脱、泡、盖、送”,但我一样都没做,就要被“送”往医院,抵达第一间医院,我自己赤着脚走到厕所,尽可能地用水冲自己,让自己降温……’爆炸意外Selina全身54%的灼伤面积,只有46%的存活机率……。

“我住院的时候只要看到火灾新闻,一定痛哭,自杀新闻也是。我多想告诉自杀的人,你知不知道我多想活着,我真的差点死掉,那些医生护士整个团队要这么努力,一寸一寸帮我清伤口,植皮才能让我活下来。那些人都不放弃,我怎么能放弃,生命真的非常珍贵。”Selina回想在医院的日子,她最大体悟就是生命的宝贵。

之后,她每天专心对付换药、植皮。她一边按吗啡、一边哭着骂吗啡没效;哭累了,睡着,醒来,还是继续找吗啡。


(图片来源:Selina脸书)

从害怕、接受到面对自己

烧伤后,在2012/6/23,Selina在受伤后,第一次站上熟悉的舞台,S.H.E再次合体演出,她一开口,让台下许多艺人都红了眼眶……

曾经Selina非常害怕外出,“即使我跟阿中的朋友聚会,已经算是很熟的人了,我还是觉得他们都在看我的疤痕。”所以当她决定再次站上舞台面对所有观众时,跟她熟识的亲友们每个都哭成了泪人儿,所有人也都为了她的勇气而动容。

现在她站出来,告诉大家她的勇敢战胜了恐惧。“原来,我勇敢面对这一切,是可以带给更多人力量的。”她说。

如果您是受害当事人的亲朋好友或家属,敬请参考以下建议:

1、给予当事人他需要的陪伴,建立安全感:

突发事件的伤害会让人失去自信、无所适从,除了用话语安抚外,尊重当事人不同的需要,给予适当的陪伴、增加其能力感,包含想要人陪还是想要先静一下(不放心的话亲友可在近处安静的陪伴),或是想要谁来陪伴、下一餐想要吃什么,由小细节中重新建立当事人对生活的掌控感。

2、鼓励当事人表达情绪:

无论用哭的、说的,都尽量给予其空间抒发情绪和压力。

3、同理他的感觉:

您可以用“我知道你非常痛”“当时真的很可怕”“换作是我也一定很害怕」等话语,让当事人感受到被接纳、同理,而不要急着打断他。

4、不应否定或拒绝他的感受:

勿一味地要求他:“不用想太多”“不要哭了”,这样反而会让他压力而无法抒解!

5、更不要自责或指责伤者:

当伤者沮丧、懊恼“早知道就……”告诉他“这是意外,不是你的错!”由于此次受伤者大多是学生、年轻族群,家属不要在此时责怪孩子“爱玩”之类的话语。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