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成本与政治压力 汇丰终止编制中国PMI指数

发表:2015-06-29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8日讯】6月26日,汇丰发言人表示,汇丰已经停止与金融信息公司Markit合作编制中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该发言人称此前与Markit的合作非常成功,但汇丰正在转向其他机遇。

实际上,数月来市场人士一直在猜测双方合作是否能持续,尤其是近来汇丰经济学家不再对PMI报告提供评论。汇丰与Markit编制的PMI与大陆官方PMI有所区别,前者主要关注中小企业,因此更能反映经济真实情况,而官方PMI调查样本集中在大型国有企业。

至于终止合作的原因,路透社援引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赞助编制该指数的成本可能过高,并且对汇丰来说也是其在中国的一项潜在的政治负担。

以汇丰中国PMI指数为例,通常是对超过四、五百家企业的采购经理进行调查,获得85%至90%的回复后计算得出的。调查各项数据需要付出庞大的人力、物力,这个费用相当高。尤其是近年来汇丰盈利已大幅缩减,而且正在进一步缩减开支,所以可能就不再赞助。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来自北京方面的政治压力。据路透社报道,一名外资银行消息人士透露,汇丰银行受到大陆统计局就他们的PMI跟官方PMI差异的质问。

多个银行消息来源显示,Markit在亚洲地区寻找其他赞助商来取代汇丰银行。但是许多人相信,其价码太高,特别是跟一个常常同官方PMI发生冲突的指标联系在一起所产生的政治敏感性。

6月23日消息,汇丰银行与Markit集团公布数据,6月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出现上升,较上月预览值上升0.5个百分点至49.6%,较5月终值49.2%回升0.4个百分点,但仍在50的荣枯线以下,中国制造业仍处于衰退状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