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妃名为“香”并非身上有香味(图)

发表:2015-06-29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妃(网络图片)

宝月楼建成于清朝乾隆二十三年。《北京传统文化便览》中关于宝月楼建造的原因是这样写的:(宝月楼)是乾隆帝为讨香妃的欢心所建。香妃,回族和卓氏女,为乾隆宠妃。她深居宫禁,思念故乡。乾隆得知,下令将新疆回民迁来一部,在长安街以西建房而居……俗称回民营。每当香妃思念故土,她便登楼相望云云。

西长安街以南曾确有回民营和清真寺。但宝月楼是否为了香妃而建则大可质疑。按照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后宫只有一个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容妃。她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入宫封为和贵人,乾隆二十六年(1761)晋封为容嫔,乾隆三十三年晋升为容妃。清朝平定大小和卓木是乾隆二十四年秋天的事。而乾隆帝纳一个维吾尔族女子为妃,应该是在此之后,这时,宝月楼已经建成一年多了。

乾隆帝为什么要建这座宝月楼?按照乾隆《御制宝月楼记》中所说,西苑(即中南海)中的建筑都是明朝遗留的,清朝只是“岁时修葺增减,无大营造”。但是乾隆皇帝觉得南海南岸长长一道皇城过于空旷,“每临台南望,嫌其直长鲜屏蔽”,于是命工程部门根据地形位置添一建筑。最初设计为三层,乾隆觉得“太侈”,减了一层。建成之后,“池不觉其窄,岸不觉其长”,高矮大小合适。

为什么叫宝月楼呢,“池与月适当其前,抑亦有乎广寒之亭也”,就是说,看到月亮正临液池(南海)之上,因而联想到月中的广寒宫,所以叫宝月楼。乾隆二十四年御制《题宝月楼》诗说:“南岸嫌长因构楼,楼临直北望瀛洲。”注解说:瀛台皆前明所建,惟南岸向无殿宇,顾为楼以配之。这是乾隆帝自己做的注解,为建造宝月楼原因的最有力证明。

至于说宝月楼南的回民营,大约出现在宝月楼建成的十年之后。乾隆三十三年御制《宝月楼》诗中有“西宇向南凭”之句,意思是,向南眺望可见西域(风格的)房屋。注释说:“(宝月)楼临长安街,街南俾移来西域回部居之,室宇即肖其制。”回民营中的礼拜寺也是这个时候修建的。乾隆三十四年御制《宝月楼》诗中说:“鳞次居回部,安西系远情”。注释说:墙外长安街内属回人,衡宇相望,人称回民营,新建礼拜寺正与(宝月)楼相望。

史记中记载,乾隆乾隆只有一个维吾尔族的妃子,是容妃。其实容妃就是香妃。容妃是她的封号,“香”只是她的名字。香妃原名叫伊帕尔汗,伊帕尔汗也作“包尔汉”就是“香”的意思。她叫香,并非身上有香味儿。宝月楼之建也与香妃毫无关系。

来源:猎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