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从另一角度看李煜和他的词(图)

作者:袁荣 发表:2015-06-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后主的可以说达到了五代十国时期的顶峰。千百年来他的词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一直在感动着人们的心,在牵动着人们的感情。只有几十个字,为何竟能让人如此牵肠挂肚,它的力量从何而来。当然,熟练的技巧,遣词造句的能力,各种艺术手段的调配使用都十分重要,但是更为重要,更为根本的则是作者的思想,品质,素养。每个字中其实都承载着作者的思想,意念,作者的思想,意念,情感就通过字串一起流入读者的体内而发生着作用。可以说,人的思想,意念是有能量的。

清•佚名《南唐后主李煜彩像》

李煜是个佛教居士,是个佛家修炼者。要想准确研究李煜词的内涵,就必须深入了解他的修炼如何影响了,改变了他的内心世界。对此视而不见就很难做到全面认识李煜,很难真正欣赏他的词。

据史书记载,李煜相貌十分特殊。如欧阳修《五代史》卷六十二:“煜字重光,初名从嘉,景第六子也。煜为人仁孝,善属文,工书画,而丰额骈齿,一目重瞳子。”再如《 陆氏南唐书》卷三 后主本纪第三:“从嘉广颡丰颊骈齿,一目重瞳子。” 可以说李煜的相貌有三个特点,一是大脑门或大脸盘,二是牙齿重叠,三是一只眼睛有两个黑眼球。自古以来,骈齿就被认为是圣人之像。古籍中记载有圣人之像的有帝喾、周武王、孔子。如《竹书纪年》卷上:“帝喾 高辛氏,生而骈齿,有圣德。”

李煜是他父亲南唐中主第六个儿子,按说轮不上他当南唐后主。可是他的几个哥哥因争夺皇位,先后死去。他硬是被推上了皇帝宝座。

李煜及他的祖父,父亲都是虔诚的佛教徒。祖孙三代佛家修炼的故事在《马氏南唐书》(宋•马令)和《陆氏南唐书》(宋•陆游)中都有记载。

作为在家居士,李煜与周后“顶僧伽帽,披袈裟,课诵佛经,跪拜顿颡,至为瘤赘。”(《 马氏南唐书》卷二十六)。

李煜不止诵读佛经,而且亲手抄写佛经。宋•王銍《默记》卷中 记载着一个故事:“李后主手书金字《心经》一卷,赐其宫人乔氏。乔氏后入太宗禁中,闻后主薨,自内廷出其经,舍在相国寺西塔以资荐,且自书于后曰:“故李氏国主宫人乔氏,伏遇国主百日,谨舍昔时赐妾所书《般若心经》一卷在相国寺西塔院。伏愿弥勒尊前,持一花而见佛”云云。

李煜经常延请高僧入宫,恭听他们讲经。就在宋军南下,首都金陵被围的危险时刻,他还在净居室听取高僧们为他讲解佛经。(《 马氏南唐书》卷二十六,《 陆氏南唐书》卷三)

可见,李煜确实亲身虔诚参与佛事,认真从事佛家修炼。

由于出生在佛教家庭,更由于自身的精进修炼,他仁厚澹泊,好生戒杀,修的一副菩萨心肠。在继承皇位之初,国力虚弱,国库空虚,但他仍以爱民为急,减轻赋税。朝廷上论决死刑时,他极力否决,不得已时,‘犹垂泣而后许之’。国破时,为减少因抵抗而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在大臣们不知的情况下,临阵易帅。在敌军围城之时,‘放进士孙确等三十人及第’。处处显现他的爱民之心。(《 陆氏南唐书》卷三)

作为统治者,李煜不仅诚心信仰佛教,亲作佛事,还从经济、政治上大力支持佛教,在全国范围内大事度僧、建寺,礼敬高僧,分封法号。

曾在宫中造佛寺十余座,出金钱募民及道士为僧,都城至万僧(《 陆氏南唐书》卷十五)。在国内各地更是‘崇塔庙,度僧尼不可胜算’。

由于自身特殊的经历,特别是基于对佛法的参悟 ,对于人生无常、诸法本空的佛理,李煜体验得尤为深刻。常在诗词中表达对佛教的见解和体晤。

976年,李煜被俘。从一国之君到阶下囚,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使他对人生、世事均有切肤之痛的体验。

李煜在佛家中修炼已达到相当的境界,我们从它对国人的仁慈可以看到他修出的善和慈悲。从他词作中真挚的感情可以感受到他的真。由于他对佛理长期的钻研和参悟,他对宇宙,人生,自有高出常人的理解和感悟。

因此在他的词中经常是他自己基于自身遭遇的伤感和他对佛理的感悟混杂一起。让我们看看他那首著名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说的是大自然在一个大的时间和空间中巡回往复,没完没了;而人经历的各种事情一件一件流逝而去,无法计量。这实际上说出了每个人对人生的感叹。中间两句“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可以说是作者自己的感受。由一个享尽荣华富贵的帝王突然成为俘虏,囚徒,世上有几人经历过人生中如此巨大的落差。

最后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又适用于每个人。按佛家讲,人是要轮回转生的。每次来到这个世上,做的每件错事,每件坏事都成为一种业力存在身上,而且转生时要带着走的。每人身上都难免有业力,因此每人都会有苦难,也就会有忧愁,苦闷。李煜当然懂得这个道理,他的心里必然装着世人的那些苦恼和愁闷。当他发泄出他的不幸和愁苦时,必然连同着天下人的苦闷一道奔流而出,一发不可收拾。也同时必然牵动着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引发了每个读者发泄对人生感受的大爆发。

在这首词中,李煜讲了自己,也讲了每个读者。讲了自己真切的感受,也同时拨动了每个读者内心深处的同样的感受。因此他的词千百年来一直在感动着无数读者。

再看他另一首有名的词《浪淘沙令》: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这首词很可能是李煜绝笔,应能反映出他最后时刻最想说的话。词中显然表达了作者的凄凉,孤独,无限的伤感。普遍认为,“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进一步将这种心情发挥到极致。

李煜是个虔诚的佛教居士,也修炼到了一定层次。修炼人一生追求的最终目标就是圆满得道。他必定心中有这个目标,对这个目标也充满着向往,更深知这个目标的美妙,殊胜。词中提到的梦不一定是往日的良辰美景,更可能就是梦到了圆满后的情景,遗憾的是这个梦太短了。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此处“流水落花春去也”的口气和语感与“春花秋月何时了”绝然不同,似乎透露出作者即将离开这个苦难世界的某种潜在的兴奋感:啊,我就要离开这个充满苦难的世界了,我就要脱离苦海了!我就要去那梦寐以求的,美妙无比的天堂了!这种理解是否更符合此时此刻作者的心情哪。

李煜的词中有着太多的哀怨,这说明他还没有达到修炼的更高境界,没有达到大彻大悟,一切皆空的境界。内心还保留着不少人的感情方面的东西。也许正因为有着人的丰富感情,同时又具有对佛理的深刻体悟才使得李煜的词具有那么大的穿透力,那么强烈的感染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