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组织渗透和谍战神话的真相

发表:2015-06-26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6日讯】看了我很尊重的杨天石老师接受采访,从《北平无战事》说历史。我想说,杨老师去考证具体的历史事件就好了,千万别去搞宏观的解读和总结,超出一个事件的事实考证范畴之外,杨老并不比高中教科书强到哪去,不是从中外的组织,财政,金融,军事,外交,地缘方面来分析,动不动就上“民心论”,“腐败论”,这个真是太过时了。当然,从杨老的年纪来说,相当理解。另外也说明,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不懂世界史不行,只懂政治史也不行,只看史书没有其他知识结构也不行。

我就只拿谍报这个事来说吧,反正正规文章发不了,特意整理此帖。在当下胡编乱造的文艺作品、宣传资料、一些历史学家的渲染下,党的组织渗透和谍报能力被吹得越来越神,极其违背逻辑和常识。似乎主席就在窑洞里叼支烟微笑,一声令下,密布各处的神谍们集体出动,在党和领袖的英明领导下,凭着坚韧不拔的共产主义精神,完美地执行了党中央交予的各种任务。

党在抗战爆发前的三十年代中期,随着国民党清党后被宣布为非法组织,加上国民党建立了军统和中统等专业反谍机构,党在城乡的组织几乎全部瓦解,大部分还是自首的,如果没有小六子主使的西安事变,陕北那支残余主力一灭,党就在中国消亡了,顶多有些剩余的干部跑到新疆躲藏一阵,或到苏联当寓公。那会并没有体现出有什么神奇的组织生存和渗透能力。

党的渗透重新开始恢复,是抗战之后,主要原因是他获得了合法地位,即不再是国家情治机构和警察机关打击的对象,很多共产党员不再被监控,有的还进入政府机关工作,甚至连军统都吸纳了大量投诚的共产党员去参加抗战谍报工作。

这个“合法地位”有多重要?可以简单论述下。别看共产党是人类迄今为止组织最严密,手段最复杂,由职业革命家组成的准军事化政党,但当他被国家宣布为非法组织,遭遇专业的警察和谍报机关打击,同样如果石头砸鸡蛋,瞬间土崩瓦解。只有不相信常识的人,才会相信一个民间政党靠修炼无敌组织技术,能斗败把它视为重点打击对象的国家专业警察机关。

日本共产党无论从思想上和组织上,都是东亚共产党中的老大,也是中共的兄长,当然,他们的爸爸都是俄共。以日本人素质和能力而论,日共的优势岂是中共和朝鲜共产党能比拟的?日共还是朝共和台共的亲大哥,因为他们都在日本统治之下。按理说,日共应该发展最好才对。但恰恰就不是这样,偏偏在二三十年代,只有中共在发展上一度小有成就,日共、朝共、台共却都生存艰难,接近于从社会上消声匿迹。

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南京政府建立前,中国政治和军事不统一,南北分离,地方割据,通过“联俄融共”,中共在南方获得了合法地位。在此之前,共产国际代表和党中央使出各种解数,神马工运、农运、学运,包括组织发展,也是一事无成。

日共、台共、朝共是在一个军政令统一的日本发展,日本政府从来都视其为“非法组织”,不允许存在。一侦测到日共有组织活动,马上发出解散通碟,如果再不听打招呼,立即展开大搜捕。公开的政治组织也好,半公开半地下的统战组织也好,还是全秘密状态的地下组织也好,都一律不能存在,日共、朝共、台共在二战结束前,一事无成。

这种长期的高强度打击,组织成员投降的投降,跑路的跑路,坐牢的坐牢,还有更多退党,另一些退出了政治活动,能成什么事儿?在北伐成功后,中共的组织发展借助国民党的招牌和名义,力量达到顶峰。可是在国民党清党之后,却一路遭遇熊市,外加南京政府逐步实现军政令统一,最后国民党基本解决了党内权力继承问题,可以腾出很多精力对付中共后,他连在江西都生存不下去了,一路北逃,最后差点灭亡。

所以抗战爆发前,斯大林答应支持中国抗战,但给国民政府开的筹码就是“给中共一条生路并给合法地位,同时他也令中共归顺政府,‘放弃,共产革命目标”。因此,周恩来赴南京谈判的头等大事就是:“获得合法、公开的组织、出版地位”。《新华日报》作为一个集统战、谍报于一身的机构,就是在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首肯,老蒋最终点头同意的情况下,才诞生的。

这个最最关键的“合法性”背景,被各路文艺工作者和史学家给忽略了。

党进一步获得更大的渗透成就,则是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力量大举进入中国,他从此抱上了美国这条大腿。国民党并不是不知道中共的渗透,你当他傻啊,它是自人类有共产党诞生以来,与共产党打交道最多,受害最深,经验最丰富的政治组织,欧美国家的绝大多数政党,这方面的能力只是婴幼儿。

但肃谍有两大困难,一是当时处于抗战,被日军牵制了军政资源,军统的大部分精力也是用来对付日本;更大的困难是美国盟友。那些间谍们,尤其是能起到关键作用的高级别间谍,他们最大保护者是美国驻华远东机构。

从内部来说,还有一个困难,跟前两个困难紧密相连。要想全面肃谍,必须要解决组织建设问题,解决组织建设又需要做思想上的总动员,这样才能出台相应的政策、法律,调动人力、物力。

最大的麻烦一是美国当时是左派政党执政,而且这个盟友浑身就挂满了病毒,美国白宫本身密布着很多苏联间谍网,远东外交机构更是难免,美国在1948年中情局成立前连专业反谍机构都没有,维诺娜计划出来之后,FBI暂时代行反谍职能,小小的肃了一下谍,就背负了“麦卡锡白色大恐怖”的名声。要知道,这些苏谍害惨了地球从东欧、南欧、东亚、东南亚几十个国家几十亿人,但他们绝大多数都逍遥法外了,连罪都治不了,可这样“麦卡锡恐怖主义”都被嚷嚷了几十年。

抗战中后期直到内战时期,除美国外,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抗衡苏联输出革命,唯一可以依赖的就是那个浑身都是苏联木马的盟友一一美国。当时如果要肃谍,美国政府就会施加压力,美国的苏谍记者、苏谍外交官、左派朋友们就会哭天喊地。原本在他们的破坏下,整个抗战中的中国战场,在所有大战结束前,就没拿到过美国军援,如果肃谍,“两国关系”会进一步恶化,在对付苏联时将会更加艰难(原本已够艰难)。

而到了台湾后,这些束缚条件都不存在了。因为美国国内维诺娜反谍计划正在开展,在中国的失败已引发了美国朝野的大争吵,朝鲜战争爆发一定程度震醒了杜鲁门。国民党迁台后,实行戒严,重新宣布中共为非法组织,全面展开肃谍。这时的中共已占据了整个中国大陆,实力比以前雄厚了不知百倍,但在台湾,才一年多时间,中共在台的所有公开的,统战的组织,包括农村武装全面瓦解,也没听说有什么神奇的组织生存和渗透能力。

在大陆时,比如熊向晖,其实军统早就知道他在干什么,但是一直立不了案,因为胡宗南惜才,相信自己“一片诚心对待朋友,朋友必不负我”,“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始终靠自己的权位和影响保护他。像那个所谓的“潜伏在国民党心脏”的神奇女谍,本来就是国民党元老,浙江省主席朱家骅介绍进中央党部工作的,军统其实也早就多次要传讯她,但每次都由朱家哗挡住了。

到了台湾后,组织和思想动员都做足了,无论任何人,不管地位有多高,只要你包庇间谍,甚至阻挠侦察,连你本人都得被拿下。其实,那些职位更高,对中国局势起到战略性改写作用的大间谍,并非中共自己渗透进去的那些小鼹鼠,而是斯大林元帅指挥的,潜伏在白宫,能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苏联间谍,他们还能大量介绍自己人到远东外交机构、新闻机构和国民政府任高级职位。就是说,大多数中共那些小土谍,于大局无碍。

地摊文艺和史学吹捧出来的中共组织渗透和谍报工作,只是一个经不起细究的神话,从来都不是对手太厉害,而是队友太猪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