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孔雀王(图)

发表:2015-06-19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只孔雀王,牠拥有五百位孔雀王妃。(图片来源:Pixabay)

有一只孔雀王,牠拥有五百位孔雀王妃,这些妃子经常伴随孔雀王前往各山林间游历。有一天,孔雀王看见一只非常美丽、婀娜多姿的青雀。牠顿时对青雀兴起了爱慕心,当下便舍弃身边的五百只孔雀王妃,追随着青雀离去。

孔雀王跟随着青雀饮用甘美的露水,采食树上的新鲜果实,逍遥自在地游乐。这时,皇宫中的国王因为夫人生病而非常担忧。一天晚上,夫人梦见孔雀王,醒来之后告诉国王梦中所见,希望国王下令捕捉。国王听到夫人的话,马上召集所有的猎人,告诉他们说:“谁能抓到孔雀王,就赐予一百斤黄金,并让他迎娶公主。”

所有的猎人听到这么优厚的条件,立即到山中寻找孔雀王。其中有一个猎人发现了孔雀王的踪迹,看到孔雀王跟在青雀身旁。于是,猎人想到一个方法,他天天在附近的每棵树上涂一些蜜麦,而孔雀王则为了取蜜麦给青雀,渐渐习惯这样的觅食方式。接着,猎人进一步将蜜麦涂在自己身上,趁孔雀王靠近取蜜麦之际,抓住了孔雀王。

孔雀王对猎人说:“放了我,我将给你一整座山的黄金。”

猎人答道:“抓到你,国王将赏赐我黄金及妻子,这样我就满足了。”于是,猎人将孔雀王带回皇宫,献给国王。

孔雀王一见到国王,便对国王说:“大王且慢,我知道您因为所珍爱的夫人生病了,所以才下令抓我。您可拿水来,我施咒语,让夫人饮用、沐浴,若夫人的病没有痊愈,再杀我也不迟。”于是国王命人取水给孔雀王施咒,将咒水端给夫人饮用,病马上就好了。同时,宫中里里外外,只要是生病的人,都因孔雀王的咒水而痊愈,包括国王在内,来取水的人不计其数。

孔雀王于是对国王说:“大王,您可用绳子将我的脚绑在木桩上,让我自在地飞翔在湖上施咒,这样一来,就能让更多的人民前来取用湖水治病。”国王高兴地接受了这个建议,于是在湖中钉了木桩,将孔雀王的脚绑在其上,孔雀王遍于湖面上施咒,人民饮水后,各种疑难杂症都痊愈了,连盲人都恢复了视力、聋人听得到声音、驼背的人都能挺直了背,不良于行者也能健步如飞。

这时孔雀王又对国王说:“大王,现在您国土中所有的恶病都已经除愈,人民供养我如同供养天神一般,我不想要离开了。您可否除去我脚上的绳子,这样我可在湖中自在飞行,晚上再回到宫中的屋梁上休息。”国王听了,便命人除去孔雀王脚上的绳子。

就这样过了好几个月,有一天,孔雀王处立于梁上大笑,国王询问牠为了何事而笑。孔雀王答道:“我笑天下有三痴,第一是我痴;第二是猎人痴;第三是大王您痴啊!我原有五百位夫人相随,但是我竟然舍弃五百位夫人,转而追随青雀,因为贪欲,让我遭到猎人所捕,这是我的愚痴;猎人不要我要送给他的一整座山的黄金,说他要国王赏赐的妻子与黄金,这是猎人的愚痴;大王,您得到我这个神医,大王、夫人、太子及国内人民的病都得到治愈,并且比以前更为庄严,您得到我这位神医,不知道牢牢看守,反而纵放我离去,这是大王您的愚痴啊!”孔雀王说完这些话,便头也不回地飞离皇宫。

释迦牟尼佛告诉舍利弗,当时的孔雀王就是我的前身,国王就是你,夫人是现在提婆达多(调达)的妻子,而那位猎人就是现在的提婆达多。

(事据《旧杂譬喻经•卷上》)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