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教育部发言人公开征集谎言录(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06-19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语文出版社社长、前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日前,中国语文出版社社长、前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在网上征集“老师让孩子说的假话和做的假事”记录,引发外界关注。有评论指出,老师让学生说假话、作假事,有时是迫于外部压力,不过,更体现出在中国大陆任何教学都倾向于为政治服务。

6月16日,新浪微博认证为中国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任语文出版社社长的王旭明在微博讲述“新鲜事”:某老师告诉学生“明天有人听课”,大家可以不举手就站起来回答问题,但是要有争先恐后的气氛,那样才能“显示出咱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让孩子从小说假话办假事,怎么得了。”王旭明这样写道。

但事实上,这个故事并不新鲜。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生在中国大陆的民众或多或少都经历过,或听到过类似的事情。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中国教育资源垄断的现实,导致中国一些教师不得不对上级,或有影响力的“听课者”严阵以待,甚至是诚惶诚恐。“大家都会眼睛瞄着上面,想去讨好上面,以获得资源。这就要顺着上面的领导,去揣摩他在想什么。”

夏明认为,中共体制内的中国教育,反映出任何教学都倾向为政治服务。

反观西方教育则完全不同。“在美国,对我们的评价是同等的教授给予,不必讨好某个总统、州长,或某个党的政府。”夏明强调道,“教育的最高目标是追求真理,真理以‘真’为根本。”

中国多数家长不满应试教育

近年来,中国大陆兴起一股海外留学潮,许多家庭富裕的孩子争先恐后赴海外求学。也有部分家长为孩子集资合办小型私塾、学堂等。

对于这一现象,中国教育专家唐曾磊曾指出,主要原因还是家长对学校教育的不满。“现在的学校教育,就是整体上比较死板,此外,教师的责任心也不强。”

中国青少年教育专家崔宇教授也曾表示,中国有相当大一部份家长认为,在应试教育下,孩子学不到有用的知识。“这类人大多数都是做教育的,对整个学校教育比较了解,对中国应试教育也不是特别认可,80%的家长是有这种心态的。”崔宇认为,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中国教育就是彻底失败的。

“中国大部份教师都是毕业于一般的师范或是师专,他们本身素质就比较低,他们认为学习好与痛苦是一致的,这种经验会让他们去逼着孩子痛苦。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曾磊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