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移民:看着那个流浪汉十分钟我落泪了(图)

作者:严枫 发表:2015-06-19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浪汉在我的心里总是和懒惰联系在一起的,也成为了下等人的代名词。有一天坐在咖啡店里,看着窗外坐在台阶上的流浪汉,十分钟内发生的事情让我流下了眼泪。

下班后总是习惯的坐在咖啡店里细细的品一杯咖啡放松一下,那家Tim Houtons咖啡店外台阶上总是坐着一个衣衫褴褛的流浪汉,经过他时,我总是不自觉的加快了脚步,生怕他跟我要钱。那天,也是这样。不同的是,我恰巧坐在了面向窗户的位置,看到了窗外坐着的他。心里还是有一些鄙夷。但在十分钟的时间里,一辆车经过,车窗里伸出一只手,好像给了这名流浪汉一些零钱,这只手还和流浪汉握了握。一会儿,一名白衣小伙子,在咖啡店里买了两杯咖啡,出来后递给流浪汉一杯,拍拍他的肩膀然后离开了。看着那名流浪汉在喝着那杯咖啡,我眼角突然有泪水滑下,那种触及到我心灵深处的震动,我也说不出来原因,好像有一种久违的感觉。

我是加拿大华裔移民,在海外打拼九年,经过了打体力工,念书,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做着自己认为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我的心慢慢的只有自己,好像变得像胶皮一样的材质,很难再为什么事情感动,有一种老于世故的感觉,好像终于适应了加拿大的生活。但看着那几个加拿大人当地人对这名流浪汉的态度,我突然感到了心痛。让我心痛的是,我做不到像他们那样去尊重别人,好像骨子里只会瞧不起别人。让自己的心胸越来越窄,有一种恨人有,笑人无的味道。

而一个心胸宽大的人,可以去善意的理解别人的处境,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一个流浪汉,一定有他的理由和种种经历,很大成分也有社会的因素。作为一个没有成为流浪汉的人,我们应该给予他尊重和同情,虽然我也许不会去给他钱,和买咖啡,但一走一过,我的心对他应该是尊重的,而不是鄙夷不屑的。

在海外经常看到,批评中共的言论,政治性的东西我不是很感兴趣,但中国人活得累,我可是身受其中的。这也和从小到大的教育有关,那种无神论争抢的意识和观念,会左右一个人的一生,让我的心总是那麽疲惫和彷徨,羡慕身边西人的洒脱和随遇而安。当西人同事们拿出银行卡炫耀自己每月工资花的只剩几块钱时,我知道我不敢,因为父母穷怕了,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存钱。儅别人的业绩比我好时,许多西人会过去拍拍那名同事的肩膀说好样的,我也这样做,但心里是酸酸的。

我心里的狭小和阴暗不能不说是在大陆20多年的教育中形成的,不能不说和共产党近百年统治中那种意识形态灌输有关。

擦去眼泪,再次看着那路边坐着的流浪汉,我知道自己的心已经无法和那几个西人一样了,因为我的心僵硬得太久太久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