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进长春藤(上)(图)

发表:2015-06-19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佛大学  网络图片

常春藤院校是很多来美国的学生向往的优秀学府,常春藤院校就是自己的终极目标。然而对于美国华裔来讲,也并非坦途,想要从几万名美国本土学生和世界各地优秀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最大限度地增进自己进入名校的机会。申请者除了要准备一份完美的成绩单外,更应当有意识培养自己非同寻常的才华。听説就算亚裔学生被常春藤录取,辍学率也有百分之二十五。

一九三六年,体育专栏作家约翰•基兰就注意到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达特茅斯学院的校刊学生编辑们在提倡建立一个顶级学院的体育竞赛协会,以代表社会精英群体。一九三七年纽约的《先驱论坛报》首次用长在墙上的常春藤的比喻来形容这些参加美式足球比赛的学校;一九四五年八所大学的体育教练们签署了首个常春藤协议,为八支参赛的美式足球队设立了学术、财政和运动标准。一九五四年这项协议被扩展到其他所有运动,该年也被认为是常春藤联盟正式成立的年份。

长春藤联盟名字的起源,来自成立于一九五四年的大学运动联盟名称。由于这些位于东岸的联盟成员学校,墙壁上都爬满了长春藤,这种特色很有英国古老学府的味道,进而称为长春藤联盟。这些学校早在十九世纪末期就有社会及运动方面的竞赛,盟校的构想酝酿于一九五六年,各校订立运动竞赛规则也订定了长春藤盟校的规章。长春藤盟校选出盟校校长、体育主任、和一些行政主管,他们定期会聚会讨论各校间共同有关入学、财务、援助、及行政方面的问题。

常春藤盟校历史悠久,其入学标准也经历了长时期的演变。总的说来,在上一世纪中,常春藤名校的招生原则,从原来的美国东北部蓝血世家子弟特权,逐渐转变到凭才取人。所谓才能毕竟已经成为常春藤名校的主要录取标准。这一凭才取人原则,可以说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教育体系并无不同。《纽约时报》记者有个很好的比喻:这些学校在作出招生决定时的保密警戒线,简直与教皇选举一样。掌握这里的基本原则,并且尽量了解招生录取决定的大致评估过程,便可以根据每个人特定情况和条件,帮助制定长短期攻略。常春藤院校包括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和布朗八所大学。学生应当观察学校的强项与偏好,以保证所申请的名校有助于实现目标。

一了解学校背景文化,明确目标方向,八所名校注重各有不同

哈佛大学

总体来讲,哈佛大学的标准非常严格,它更看重从文书尤其是面试中所体现出的个人综合素质,会比较青睐学生的表演才能。

哈佛老师经常给学生这样的告诫:如果你想在进入社会后,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下都能得心应手并且得到应有的评价,那么你在哈佛的学习期间,就没有晒太阳的时间。在哈佛广为流传的一句格言是“忙完秋收忙秋种,学习,学习,再学习。”对此,哈佛提醒学生说,明天再美好,也不如抓住眼下的今天多做点实事。珍惜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也就珍惜了所拥有的今天。哈佛的这句话实际上揭示了一种人生哲学,那就是人生要以珍惜的态度把握时间。在人生的道路上,你停步不前,但有人却在拼命赶路。也许当你站立的时候,他还在你的后面向前追赶,但当你再一回望时,已看不到他的身影了,因为,他已经跑到你的前面了,现在需要你来追赶他了。所以,你不能停步,你要不断向前,不断超越。我们说要珍惜时间,努力为实现理想而打拼,但有一点要注意,那就是不要一味地拼命,也要有适度的休息和放松。在哈佛,学生们除了紧张地学习,还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多种艺术活动,比如音乐会、戏剧演出、舞蹈表演及各种艺术展览等,此外,哈佛每年还会举办艺术节,以活跃学生的业余生活。这些充满著浓厚艺术氛围的活动不仅让学生接受了艺术教育和熏陶,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成功与安逸是不可兼得的,选择了其一,就必定放弃了另一结局。今天不努力,明天必定遭罪。

作为世界知名的学府,哈佛十分强调要有长远眼光,为未来投资。要投资未来,就要定好未来的投资方向,也就是要及早地设定人生目标。没有目标,就谈不到发展,更谈不上成功。哈佛大学曾进行过这样一项跟踪调查,对像是一群在智力、学历和环境等方面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百分之二十七的人没有目标;百分之六十的人目标模糊;百分之十的人有着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其余百分之三的人有着清晰而长远的目标。以后的岁月,他们行进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中。二十五年后,哈佛再次对这群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是这样的:百分之三的人,在二十五年间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其中不乏行业领袖和社会精英;百分之十的人,他们的短期目标不断地实现,成为各个领域中的专业人士,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百分之六十的人,他们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成绩,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剩下百分之二十七的人,他们的生活没有目标,过得很不如意,并且常常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当然,也抱怨自己。其实,他们之间的差别仅仅在于:二十五年前,他们中的一些人就已经知道自己最想要做的是什么,而另一些人则不清楚或不很清楚。这个调查生动地说明了明确生活目标对于人生成功的重要意义。

哈佛名言: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我荒废的今日,正是昨日殉身之人祈求的明日。

投资未来的人,是忠于现实的人。

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勿将今天的事拖到明天。

狗一样地学,绅士一样地玩。

现在偷懒瞌睡流的口水,将成为明天的眼泪。

今日不走,明天要跑。

学习时的苦痛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

学习这件事,不是缺乏时间,而是缺乏努力。

幸福或许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

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连人生的一部分----学习也无法征服,还能做什么呢?

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

只有比别人更早、更勤奋地努力,才能尝到成功的滋味。

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时间在流逝。

教育程度代表收入。

一天过完,不会再来。

即使现在,对手也不停地翻动书页。

普林斯顿大学

普林斯顿大学则将学生的特殊技能与天资、经验、抱负和背景等因素全部纳入观察范围。

这所大学保有浓厚的欧式教育学风。创立宗旨上强调训练学生具有人文及科学的综合素养。注重传统,又始终占据着学术的前沿。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品格的培养,并于一八九三年开始引入“诚信”制度。在这里,学生参与的所有书面考试都在诚信制度下进行,即没有老师监考,全凭学生自觉。这种制度是通过所拟订的遵守诚信誓约,使学生们保证对诚实及每次考试的结果负责。学校管理充分听取学生意见,学校董事会中有四名学生代表,校方与学生相互信任。导修制是普林斯顿大学教学的一项特色,大多数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也都特别喜欢课堂以外的导修课。学校大部分基础课程都是在一百至一般五十人的大礼堂内上课,但每个星期学生们都参加十到十五人的小班,由教授或是助教带领,复习一周来所学的课程,这些由助教或教授带领的讨论,给学生们更大的空间去理解课堂所学的理论。教学楼导修制是普林斯顿大学教学的一项特色,学校的教育特点是本科生需要做独立研究工作。所有的艺术学士候选人必须完成一个独立的初级报告项目,以及一个高级论文;工程学科硕士候选人要完成初步的独立研究工作,而且也要写一高级论文。普林斯顿大学本科生可以攻读两种学位:艺术学士和工程科学学士。前者授予主修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学生;后者授予主修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