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统计局发布民众收入数据 伤害了谁?(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6-18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平工资联动社保缴费基数和金额,低收入人群因此受伤(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大陆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14年中国社会平均工资主要数据,但低收入人群的工资并没有纳入进统计,而社会平均工资的上调意味着与之联动的各项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和缴费金额也将随之上调,低收入人群到手的工资势必更少,因此受到伤害。

同时没被纳入统计的还有那些隐形富豪们,这些掌握中国绝大多数财富和资源的人群,所能负担的税负却很少,沉重的税负都压在企业和职工身上。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研究发布报告称,在接下来的50年里,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仍将只有美国的一半。

社会平均工资与社保缴费联动 低收入群体受伤

大陆统计局日前发布2014年中国民众平均工资主要数据,随后各地2014年平均工资数据陆续发布,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公布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省份中北京市的平均工资最高,河南省最低。

几乎每一次社会平均工资数据发布,都会让不少人感觉自己的收入低于平均工资,并引发“你拖后腿了吗?”之类的讨论,这次也不例外。某门户网站发起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去年收入2万~4万元的网友占37.2%,4万~6万元的占25.5%,6万~10万元的占19.6%,10万元以上的网友占17.7%。这一调查结果未必反映了全部情况,但也是民众在参与调查的一个样本。

同时官方发布的数据统计范围是规模以上企业人员的平均工资,低收入人群的工资并没有纳入进去,但社会平均工资的上调意味着与之联动的各项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和缴费金额也将随之上调,被平均的低收入人群恰恰是受此影响最大的群体。社保费用上调后,低收入人群到手的工资势必更少,这一群体因此受到了伤害。

以北京为例,官方数据是2014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6463元,社保缴费基数上限则是按照北京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确定,也就是说,北京今年的社保缴费基数上限为19389元,较之去年的17379元提高了2010元;下限的确定则根据险种不同有所区别,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社保缴费基数今年的下限为2585元,比去年上涨268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社保缴费基数下限为3878元,比去年上涨402元。

大部分企业都是按照缴费基数的下限进行缴纳,同样以北京为例,企业和个人按照目前的最低标准缴纳的五险为每月1100多元,其中,个人缴纳260余元,单位接近850元,社会平均工资一旦上涨,调整后的个人缴费则为292余元,单位部分为981余元。

法律界人士认为,这部分涨幅对于低收入人群的影响很大,企业的负担也有所增加,加之很多人对未来能拿多少养老金并不确定,现实中肯定存在为此弃保的人群。

税负过重 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不及美国一半

没被纳入官方统计的还有那些隐形富豪们,这些掌握中国绝大多数财富和资源的人群,所能负担的税负却很少。权贵们的“红二代”、“官二代”基本都是隐形富豪,最终导致了收入低的人反而纳税多的“劫贫济富”效果。

据《羊城晚报》6月17日报道,珠海格力电器召开座谈会,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对广东省国税局局长胡金木,珠海市市长江凌直言企业税负太重,对个人而言也是如此,“我500万元收入交完税后到手200多万”。

在3月份,董明珠呼吁,工薪阶层个税费用扣除标准应该提高到5000元。在这次座谈会上,她表示还要继续为员工呼吁,工薪阶层年收入10万元以下不要交税,让大家去消费,去拉动内需。

瑞士银行集团研究部门每三年发布一份名为《价格与收入》的报告,其报告详细展示全球各国主要城市间居民生活质量的差别。最新的报告显示在北京、上海生活的人们面临高物价、低工资、长工时等压力,生活质量堪忧。北京居民工作34分钟才能买个巨无霸汉堡,而东京仅需9分钟。北京居民工作184个小时才能买部IPhone,这个目标纽约居民仅需工作27.5小时便能实现。

据彭博社6月15日报道,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研究发现,2010年中国年度人均GDP为7700美元,比1980年激增了差不多500%。但在接下来的50年里,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仍将只有美国的一半,世界上这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差距仍很突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