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中国一厢情愿的“单行道”?(图)

发表:2015-06-1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将习近平关于建设新“丝绸之路”的构想概括为“一带一路”(网络截图)

【看中国2015年06月16日讯】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又创造出了一个新的宣传术语,“一带一路”。“一带”,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就是陆上丝绸之路。

六月十三号,从哈尔滨开往德国汉堡的“哈欧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通。它将在15天内穿越欧亚,到达德国汉堡,在7月11日返回哈尔滨。首班列车运载四十九个集装箱货物,总价值约300万美元的货物。这也是继去年开始开通的由西安、郑州、重庆开往德国的又一条路线。据报道,这些新开辟的运输渠道,以及中国对巴基斯坦中亚国家的援助和投资,中国在南海的建岛都是旨在响应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为此,现在这个术语在德国和欧洲也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讨论。

一个中国政府一厢情愿的“单行道”

德国媒体以及德国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认为,到目前为止,这个“一带一路”还只能够说是一个中国政府一厢情愿的“单行道”。对此欧盟驻北京的商会主席武特克对德国媒体解释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计划,目前看来还只是一个“单行道”,现在,从中国的东南沿海城市每周有五列火车到德国的杜伊斯堡,但是反向的只有一列,其它四列的集装箱则要通过海运返回。的确我们现在得利于这条路线不多,它可以说是一条“单行道”,但是却是一条有着潜在的可能的“单行道”。

据德国媒体认为,在经济上,一带一路计划目前能够解决的问题最主要的大约只是促进中国堆积的货物出口,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刺激国内基本建设热潮,但是这对于中国的经济转型并没有太多的好处。而与此同时,“一带一路”计划使得中国的大量资金投入到高风险的中亚地区,它很可能由于意想不到的变化,而遭遇到更大的问题。其次在政治上,一带一路显示的是,中国政府总是在利用美国已经显示出弱点的地区来发展扩张自己的影响,但是这个危险对中国也是存在的,中国在中亚和南亚地区日益扩大影响很可能会加剧地域性的政治紧张局势,刺激乃至激怒一些国家,如俄国和印度。

一些国家疑惧中国扩大政治影响

新加坡国防研究所的中国项目负责人李明江说表示,很不情愿入这项计划的国家包括越南和菲律宾。去年,中国曾在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水域部署钻井平台,导致越南出现反华骚乱。菲律宾也寻求国际仲裁,抗议北京把马尼拉认为拥有主权的边远礁石宣称为中国领土。

他说:“东盟国家认为,‘丝绸之路’项目将大大增加中国的影响力。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都对这个问题存有疑虑。”

另一方面,一些俄罗斯媒体也谈到了‘一带一路’计划与莫斯科的欧亚计划相冲突。一些人认为,在对中亚国家施加影响力方面,“一带一路”将推动中国取代俄罗斯。

这个项目也遭到斯里兰卡的反对。在这个南亚国家最近举行的大选期间,中国支持的项目所存在的腐败问题曾引起激烈辩论。科伦坡的新政府停止了其中一个建设港口城市的项目。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