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房难度比拼 各地楼市分化加大(图)

发表:2015-06-15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房价收入比已经远超合理比值。(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6月14日讯】中国普通百姓买房难,并且只有越来越难。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表2014年中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数据,揭示哪个城市买房更难些。数据表明,2014年尽管居民收入在增长,但是买房的难度也在增加。

越大的城市买房压力越大,深圳购房难度在中国城市之首。平均而言,到2014年末,深圳家庭买一套100平米的房子需要耗费一个家庭21.7年的收入。而在长沙,需要5.7年。

这项名为《35城买房难度大比拼》的报告显示,中国大中城市中,广州的买房难度排名位列第七,房价收入比低于福州、厦门和太原。深圳居首位,北京和上海紧随其后。

这项报告是根据“房价收入比”来测算的,就是用“一套100平方米的住宅的销售价格(平均水平)”除以“一个居民家庭一年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得到的数值显示,深圳的房价收入比达到21.7,广州为12左右,也就是说,广州的一个居民家庭不吃不喝12年可以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宅。

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用作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易居的报告只统计一手房,不包括二手房。

这个数字可简单理解为,一个城市的一个处于平均收入水平的居民家庭,不吃不喝几年可以买一套该城市平均水平的100平米房子。如果剔除保障房,需要的时间还会不同程度的延长。

合理的房价收入比的取值范围为4-6,若计算出的房价收入比高于这一范围,则认为其房价偏高,房地产可能存在泡沫,高出越多,则存在泡沫的可能性越大,泡沫也就越大。

报告中统计的35个城市的居民普遍都难以负担购房开支,这35个大中城市里,有26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在7以上,即远超4-6的合理比值。

在2014年,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中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在剔除可售型保障性住房后,2013年中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0.2,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福州4个城市遥遥领先,北京高达19.1位居榜首。

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14年呈现出了比预期更猛烈的下行势头,在2015年仍未有起色。鉴于房地产行业对中国GDP的直接和间接贡献达到近四分之一,因此房地产的走势更引人关注。

“政府一救市,全国房价齐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持续近一年的多轮救市,成就了深圳楼市的暴涨和部分热点城市的回暖,却不能挽救众多三四线城市楼市的衰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市场差距越明显,楼市低迷的地方救市政策出台就会越频繁。近期各地纷纷调整公积金额度,主要原因仍是为了救市,但从库存、人口流入等因素看,刺激政策对一二线城市影响相对较大,而三四线城市楼市整体降温的趋势依然难以改变。

据《华夏时报》6月13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由于一线城市之间、不同区域之间出现高度分化,这种趋势已引起中央相关部门的重视,预计未来对地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手段还会有所改变,对于过热区域,不排除再次出现政府介入干预的可能。

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三四线城市的问题可能不在楼市本身,而出在人口迁移上。在他看来,在城镇化进程中,产业必须与城镇化并行,如果没有产业支撑、人口转移到其他地区,就会导致一些地区成为空城,另一些地区住房又可能供不应求,出现错位。

供地量与库存量偏大、库存去化周期在20个月以上的城市则仍然面临去库存的压力,比如西安、青岛、天津、沈阳、呼和浩特等二线城市,以及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则难以上涨,甚至可能仍然要坚持“以价换量”去库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