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沉没之因

作者:网友推荐 发表:2015-06-08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08日讯】根据网络信息,集结东方之星沉没可能原因真相,避免更多事故发生:

1.部级文明船东方之星13年,14年5月2次因安全缺陷和违规(1次和别的5艘船)被南京海事局扣留,要求整改,通报重庆海事局。1次有5项违规,其中有缺安全设备、伪造应急演习记录、部分船员不会穿救生衣、未对乘客足够宣传救生技能。

2.98年1月从重庆奉节起航在三峡内违规夜间开足大灯、你追我赶,超速和别船飙船,造成多次险情。

3.同公司的东方王子轮曾在2000年5月15日凌晨2点,载有436人在重庆至南京的航线中触礁。08年发生碰撞事故,长江海事局官网:东方王子号于08年4月14日凌晨3点左右,在长江下游航道里程约409.4千米处,与江达169游船发生碰撞,东方王子号负有占据上行通航分道、疏忽瞭望、临危操作不当和未使用安全航速等4项致使事故出现的责任。

4.同公司的东方之珠号97年7月24日15点在西陵峡撞货船,部分船员不按预案施救,先穿救生衣,打破门窗收拾财物,对一老人带4岁儿童求救不理,救援船来时推开乘客先逃。重庆晚报、人民日报报道后,总经理等领导不道歉、处罚员工、整改,反而诬告记者造谣,起诉晚报,经市里党政领导批评才撤诉。

5.97年,08年公司没找原设计船厂,找不知名团队违反设计安全标准两次改装,每层房间间隔铁板改木板,固定铁床改非固定木床,底层货舱改客舱,船头方形改尖形,导致重心升高移位,稳性破坏,风浪巨大时易侧倾翻沉。韩国岁月号主要也是违规改装重心失衡沉没。(韩国大检察厅得出结论,认为岁月号所属船务公司为扩大载重改装船体,破坏船体稳定性。通过急流时,操作不熟练的舵手进行了急转弯,致使船体左倾,船舶失稳最终沉没。)

6.改装验收时部分检验未做。中国船级社没该船注册信息,船检、年检为地方船舶检验机构,但地方船检由于技术财力人力原因无法作改装后重心、稳性、抗10级风实际试验。

7.船高18.6米,不是现在部分人和媒体说的12米多或15米多,之前许多相关人士避谈,因为吃水浅,船加高6米。

8.改装后、航行时底舱压舱物体(石或水、燃油等)减少或移位。

9.7—8级狂风吹,附近2位船东、船长证言。

10.特大暴雨打,上游江洲站12小时雨量255mm,百年一遇。

11.该段江面弯度大,水流较急乱,上游洪水可能洪峰。荆江江段,航道曲折等原因,一直是事故高发地段。《湖北日报》14年2月28日报道:1999年荆江河段大马洲水道还是优良的天然航道,短短数年后,高滩崩退,中滩冲刷,低滩冲蚀,疏于防护的大马洲被冲刷得面目全非,成了“交错碍航的淤积水道”。

12.荆州海事局网站、甚高频无线电话已发天气黄色预警。船长轮机长说江面风3—4级,附近拥有500吨货轮陈老板、铜工化666李船长说风7—8级,官方情况通报9.2级,复查雷达数据附近突发短时12级,但接地风力9.2米/秒,5级。百年级暴雨,同行部分船已停航,该船仍前行。据说公司领导要求准时到达荆州。

13.门窗老化裂缝,关紧雨水也灌流进来,地板积水,被子电视机打湿,乘客把它们搬到大厅聚集,服务员在走廊喊让大家把床推动离窗远点,船重心移位。

14.为避暴风雨危险,船长决定停航,甚高频通话告诉后面已抛锚的江宁号后,船左满舵急转弯回头,欲去下游几百米外江宁轮下方抛锚停泊,北来强水流和南来强风的剪力导致船身失衡倾斜,21点22分。

15.东方船员陋习重演,违反国务院《船员条例》,驾驶仓里船长等船员发现险情,在宝贵的1分多钟内不按预案先广播通告

全船穿衣逃生、报警,反而只穿救生衣自己逃生。如果这几人首先分工用甚高频无线电话、手机、报警系统呼救、报警,再穿救生衣,附近的诸多客货、海事、水警、港务船舶能第一时间救援。结果延误40分钟。

16.在上述原因共同作用下1分多钟内终于倾倒,翻覆,漂流,搁浅,21点22分—28分。10多根稻草经过多年齐聚东方之星,压垮了全船,天灾人祸,在劫难逃。

17.22点10分,岳阳市水上搜救中心接警,出动海事艇接救部分难民。据传多人报警,1次长江北岸湖北地方110推托给南岸湖南地方110,未经调查,可看作无证据传言。23点51分湖北省委省府接报。

18.2日央视、中新、澎湃、经济观察报记者去万州东方轮船公司采访,办公室在销毁大量文件资料,几位记者质问,领导不回答。网上报道后,该公司向派出所报案,第二次诬告记者造谣,幸好警方明理,只要求经观记者删了就行。

如有错漏之处,欢迎指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