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回顾:赵紫阳力排众议 抗拒戒严(图)

发表:2015-06-0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上,赵紫阳曾力排众议 抗拒戒严。(网络图片)

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七日晚间八时,政治局常委会在中南海重新召开会议。常委会成员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都出席。杨尚昆与薄一波则以元老身分列席。

(以下内容摘录自中共党中央办公室书记处:“五月十七日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纪录”)

赵紫阳:“今天晚上会议的主题是戒严。首先我们必须考虑:目前情势是否已严重到除戒严之外别无选择?戒严会解决问题还是会使问题更加恶化?真有实施戒严的必要吗?我希望我们能够心平气和地讨论这些问题。”

李鹏:“紫阳同志,小平同志已经在今天早上的会议中做出实施戒严的决定。我支持小平同志的观点,因此我认为现在这场会议的主题并非是否应该实施戒严,而是应该用什么方式来实施戒严。”

姚依林:“我坚定支持小平同志对北京市区实施戒严的决定。采取这项强力措施将有助于北京市恢复常态,结束无政府状态,迅速而有效地遏阻动乱。”

赵紫阳:“我反对在北京实施戒严。理由是:目前学生的情绪已经被激化,实施戒严将无法平静事态或解决问题,只会使情势更为复杂,冲突更为尖锐。而且毕竟事态还在我们的控制之中,甚至大部份的示威者都是爱国而且支持共产党的。虽然戒严可以让我们完全控制局面,但是想想戒严带给北京市民与学生的恐惧,情势将伊于胡底?在建国四十年来,我们的党已经从许多政治和经济错误得到教训,考虑目前我们在国内外所面临的危机,再犯一次重大的政治错误将会丧失统治的正当性。因此我认为实施戒严是极端危险的。中国人民无法再承受任何重大的政治错误。”

胡启立:“在深思熟虑之后,我也决定反对在北京实施戒严。以眼前面临的复杂政治情势来看,我们必须提防高压手段可能会使冲突更加恶化。坦白说,我担心戒严会导致更严重的社会危机:引爆新的群众反抗运动,促使更多人加入早该结束的学生运动;如此一来,情势将更加难以控制,走向极端。简言之,我看不出戒严能够帮助我们和平解决目前的局势。”

乔石:“我一直想表达我个人的意见。我们不能对学生运动再做让步,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还没有找到解决情势的妥善方法。因此对于实施戒严的问题,我很难表达赞同或反对。”

薄一波:“在今天的常委会上,尚昆同志和我只是观察员,并没有投票权,但是我们都支持小平同志实施戒严的建议。现在各位委员都已表达过意见,我想我们可以表决来进一步表明立场,大家可以投‘赞成’、‘反对’或‘弃权’。这是党在面临重大问题时的传统。”

在薄一波的提议之下,常委会五名成员举行正式表决。结果李鹏与姚依林赞成实施戒严,赵紫阳与胡启立反对,乔石弃权。

杨尚昆:“党容许不同意见。我们不妨将今晚投票的结果送交小平同志与其他党内元老,并尽快达成决议。”

赵紫阳:“我的职责必须在今天结束,我不能再继续任职。我对学生运动本质的观点,与小平同志以及在场大多数同志都不同。既然想法不同,我如何能继续担任总书记?如果我无法执行职责,对于常委会各位委员都将造成困难。因此我要求辞职。”

薄一波:“紫阳同志,先不要提这个问题。在今天早上会议中你不是也同意小平同志所说的,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你不是也说过,有决议总是比没有好?你现在不能一走了之。”

杨尚昆:“紫阳同志,你的态度不对,当我们最需要团结的时候,你怎么能临阵脱逃?无论如何,在这个关头,你不应该使党为难。”

赵紫阳:“我的健康状况一直不好,最近经常会感到晕眩,血压也过低。”

薄一波:“既然常委会无法达成共识,我们必须将问题送交小平同志做决定。”

(摘自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