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送走“瘟神”?(图)

发表:2015-06-05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古代,人们认为每一事物都有神主管,瘟疫也一样。每一事件都有原因,瘟疫的起因是“人心破坏,五情乱杂”(《斩瘟断疫品》)。而瘟神上哪家的门,也不是盲目的。

网络图片

有感于近年中国大陆瘟疫严重,不免想起毛泽东曾经写过一首诗:《送瘟神》“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天一千河。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这里提到的瘟神是中国古代民间信奉的司瘟疫之神,根据一年四季不同,各有所值:春瘟张元伯,夏瘟刘元达,秋瘟赵公明,冬瘟钟仕季,总管中瘟史文业。瘟疫,古人或单称瘟、温、或疫,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古时人们对这种可怕疾病,恐惧至极。

早的疫鬼始见于纬书,为三人。《礼稽命征》云:“颛顼有三子,生而亡去,为疫鬼:一居江水,是为疟鬼;一居若水,为魍魉;一居人宫室区隅,善惊人小儿,为小鬼。”。

同时,还有七瘟神和五瘟使者之说,前者即:刘元达、张元伯、赵公明、李公仲、史文业、钟士季、少都符,各将五伤鬼精二十五万人,行瘟疫病。”后者在《正一瘟司辟毒神灯仪》中有云:志心归命:东方行瘟张使者,南方行瘟田使者,西方行瘟赵使者,北方行瘟史使者,中央行瘟钟使者。这里已明确称五瘟神为五瘟使者。

南宋天心派道士路时中在《无上玄元三天玉堂大法》卷十三《斩瘟断疫品》论述瘟神行瘟的原因,略云:“但今末世,时代浇薄,人心破坏,五情乱杂”,故“东方青瘟鬼刘元达,木之精,领万鬼行恶风之病;南方赤瘟鬼张元伯,火之精,领万鬼行热毒之病;西方白瘟鬼赵公明,金之精,领万鬼行注气之病;北方黑瘟鬼钟士季,水之精,领万鬼行恶毒之病;中央黄瘟鬼史文业,土之精,领万鬼行恶疮痈肿”。

宋朝缙云还是平民时,元旦那天起得早,出门就遇见大鬼好几批,形像很狰狞。缙云喝叱他们,并问他们去干什么?他们回答说:“我们都是疫鬼,年初要到人间去散布瘟疫。”缙云问:“我家也有吗?”鬼说:“没有。”缙云问:“我家为什么能例外呢?”鬼说:“你家三代人都积德,看见别人有恶劣的事就制止,看见别人有善良之举就表彰。你家子孙都要光显门庭,我们哪里敢到你家来呢?”说完就不见了。那一年,瘟疫流行,只有缙云一家安然无恙。

看起来,只有积德行善方可治本。

责任编辑:恺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