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踩着几十万年化石的地质公园--和平岛(组图)

发表:2015-06-01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平岛原名社寮岛,位于基隆东北一禹,是基隆港的门户。(摄影:李导&刘领)
 
众所周知,台湾是个海岛,四周环海,西海岸是沙岸,东海岸是岩岸,北海岸及东北角,则有多处特殊的海蚀地形,令人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啧啧称奇!北海岸及东北角最为人们熟悉的就属“野柳”与“和平岛”,位处基隆的和平岛其地质特色一点也不下于野柳,因为一直被列为港口军事要地,所以才开放的晚。
 
和平岛位于台湾基隆东北一禹,是基隆港的门户,同时也是北台湾最早有西方人足迹的地方,也是基隆最早有汉人入垦的所在地之一。此地早期原为凯达格兰族的聚落,之后被列为军事管制区,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区,已开放设为和平岛公园。
 
和平岛公园的游憩重点,就是园区内重要的海蚀地形景观。(摄影:李导&刘领)
 
西班牙统治时期,西班牙人在和平岛筑城,称为圣萨尔瓦多城。17世纪汉人入垦后,岛名始称社寮岛,日治时代行政区为社寮町,但是岛名仍称社寮岛,战后更名和平岛至今。
 
和平岛的联外交通借着和平桥与基隆市区连接。和平岛全岛原分为和平岛本岛(旧社寮岛)、桶盘屿、中山仔岛三大部分,和平岛本岛西边以人造堤防与桶盘屿相连、西北则以明德桥与中山仔屿相接,目前三岛屿已全部连为一体。
 
这是台湾二次大战后军方构筑的防护设施,枪炮口对准海上来犯的敌军。(摄影:李导&刘领)
 
和平岛是北台湾最早有西方人足迹的地方,亦是基隆最早有汉人入垦的所在地之一。(摄影:李导&刘领)
 
和平岛公园的游憩重点,就是园区内重要的海蚀地形景观,位在海岸线旁的奇岩巨石,因长期受迎风面海蚀及风蚀影响,造就了特殊的地形景观,如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沟、海蚀崖、风化窗、狮头岩、熊头岩等,最著名的则是“豆腐岩”和“万人堆”(蕈状石)地形景观,各种不同的海蚀地形,是人们最喜欢来的地方,实际感受到自然的力量。
 
除了瑰丽的地形外,露出地层的生物本体化石和生痕化石,是和平岛地质上的宝贝,脚下踩着几十万年的化石,让人感到相当兴奋及新奇。另外,在海边恶劣条件下生长的海滨植物,更是需要游客停下脚步细细观赏。
 
位在海岸线旁的奇岩巨石,因长期受迎风面海蚀及风蚀影响,造就了特殊的地形景观。(摄影:李导&刘领)
 
“万人堆”(蕈状石)是和平公园内最著名的地形景观,样似“千军万马、万人钻动”。(摄影:李导&刘领)

和平岛公园内的海岸,有一处相当著名的历史遗迹──“蕃字洞”,为基隆市少数仅存的西荷时期(西班牙&葡萄牙)的遗迹。洞长20公尺,据说是荷兰人于公元1668年撤离社寮岛前,于洞内的所刻的文字。岩石属于砂岩,紧邻海边,几百年来受强劲的东北季风吹袭,洞内文字已风化剥落,需要仔细观察才能看出端倪。

退潮的海蚀平台,可让人们赤脚戏水,还能观察各种不同的潮间带生物,而奇岩怪石则是要好好发挥想象力,可以从中得到不少乐趣。如果玩累了,走累了,就驻足停坐在海滨的岩石上,聆听海浪拍岸涛声,仔细听大自然的声音,让身心都可以得到释放,这样的体验,绝对令您回味无穷。


和平岛公园沿壁上的“蕃字洞”。(网络图片)


和平岛公园的“蕃字洞”为基隆市少数仅存的西荷时期(西班牙&葡萄牙)的遗迹。(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李导&刘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