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遇不可求的品茶五境(图)

发表:2015-05-31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喝茶除去性情相投的同饮之人和心情闲适之外,一个适当的环境往往能锦上添花,让人回味不绝。就闲适与清净的氛围来讲,大概将其捏成五境,供爱茶之人娱乐。

1、蕉窗夜雨

蕉窗夜雨自古是件雅事。这往往是在一个秋夜,天气渐寒,且小雨偏又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人也难免有“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之叹。此时喝茶,往往是一人独啜,思绪万千。

或是得其清幽,或是孤客一夜不眠,窗前听雨伤感时光飞逝,如此,品茶的心境与秋夜的清幽才能最大展现。故会有“风淅淅,夜雨连云黑。雨滴滴,窗下芭蕉灯下客”或是“独坐窗前听风雨,雨打芭蕉声声泣”,乃至“冷暖眉间消岁月,清曲罢,几人听”之叹。

2、寒夜客来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这是南宋诗人杜耒的诗句,也出现在了齐白石老人的画里。在一个苍山日暮、天寒地冻的冬夜,主人不期有故人来访,于是铲雪融水、引火煮茶。老屋之外积雪压枝,窗外繁星朗月,梅花疏影横斜,老屋之内竹炉里松炭星火,炉上釜内茶汤翻滚,暗香浮动,茶已更换几次,亦不觉无味,二人竟是一夕之谈。

一个大雪纷飞的清晨,千利休披着蓑衣突然造访了薮内绍智。千利休穿过露地,脱掉蓑衣,绍智迎了出来,利休从右边的袖子中取出一个暖身用的暖炉,无言地递给了绍智。绍智左手接过暖炉,同时又从右边的袖子中拿出一个一模一样的暖炉,无言地递给了千利休。如之前所讲,二客曰胜,千利休和薮内绍智的这个传说,可谓此景的一个极致写照。(千利休,1522-1591,日本茶道宗师;薮内绍智,日本茶道薮内家流派的始祖。)

此外,《茶解》也如此说,山堂夜坐,汲泉煮茗,至水火相战,如听松涛,倾泻入杯,云光潋滟,此时幽趣,难言矣!诸如梅花初雪、雪峰梅梦、围炉煮茗、访友初归等景也是同工之妙。

3、石松听泉

石松听泉泛指寄情于山水之间的情趣,尤以清爽夏日为佳。自古也不乏于山水之间,在松竹下,临近溪水,拾柴烹茶的文人雅士。试想,新茶才出,或是三五好友,或是只身一人,而后亲自拾柴烹茶,取山泉活水,其水清寒甘冽,与新茶之鲜相得益彰,更兼山间之美景为茶味增色。其喜乐与闲适不言而喻。固有,“寒涧挹泉供试墨,堕巢篝火吹煎茶”,“茶香高山云雾质,水甜幽泉霜当魂”以及“野泉烟火白云间,坐饮香茶爱此山”之趣味。

4、小院闲坐

小院闲坐,可独啜,也可三五好友,但不宜过多,否则小院的闲适则破坏了。此时,最好是初秋季节,天朗气清,秋叶初黄,却也不至于太冷,疏篱内菊花盛开,引一二好友,撑一张木桌,品茗闲话;或是春季清明过了,和风日暖,窗外垂杨千万缕,正是莺莺燕燕之时,品茗之余,细赏春日。恰如唐皎然与陆羽饮茶之景,“九日山僧院,东篱菊也黄。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与“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之时。

5、山寺焚香

自古,“茶禅一味”。山寺往往环境清幽,有好茶,更不乏懂茶之人。

“天下名山僧占多”,山寺往往多居名山幽处,风景独好。而天下名山往往盛产好茶,僧人诵经之余在山坡种茶,既可自饮清修又可奉客,“山僧后搪茶数丛,春来映竹抽新茸”讲的就是这个意思。而往往寺僧又多讲究,制茶功夫自然不凡,“玉蕊一枪称绝品,僧家造法极功夫”正是此意。

如刘禹锡《西山兰若试茶歌》所云:“幽期山寺远,纤扳石泉清。寂寂燃灯农,相思一些声。”踩着布满青苔的青石板小路,路边或松或竹,风吹来沙沙之声。你独身到寺庙寻茶问道,同寺内高僧谈会,也会多沾些佛门的清净之气。如能得高僧亲自烹茶,即使寺庙破旧却也无妨,只因茶香幽幽,满室生香,而所言内容,令人醍醐灌顶,会心一笑,也是人生乐事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