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拼车大战 谁将胜出?(图)

作者:岳超 发表:2015-05-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打车软件“滴滴”和“快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26日讯】大陆的车辆行业已经进入“丛林”时代。

继互联网打车软件“滴滴”和“快的”之间的出租“补贴”大战刚刚消停,专车之战又风起云涌;然而专车之战还未结束,一场更大的“拼车”战争又将开始上演。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拼车大战的主角,不再仅仅是“滴滴”和“快的”,这两家公司曾凭借各自财大气粗的“干爹”腾讯和阿里坐阵,展开了超过1年半的天价补贴竞争大战(只要是通过“滴滴”或“快的”软件叫来的出租车服务,出租司机都能得到补贴,乘客也只需支付极低的打车费用),把整个大陆出租行业搅得天翻地覆。

随着这场补贴烧钱大战的延续,大陆市场绝大部分的打车软件都因无钱跟进而消亡,而一直难分胜负的滴滴和快的也在今年2月14日宣布合并,因为在即将开始的拼车大战中,他们要对付另一个强大的对手,刚刚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拼车公司-----来自美国的Uber

所谓拼车,是指相同路线的人乘坐同一辆出租车上下班,上学及放学回家,节假日出游等,车费由乘客平均分摊。用互联网经济的观点来看,拼车是共享经济模式的典型代表,即通过分享模式(如拼车)来最大化的降低成本,取代以往的拥有模式(如买车)。“与其抱怨衣柜不够,不如分享彼此的衣柜”,是对共享经济最好的诠释。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整个中国大陆出租车大约有50万辆,全国有牌照的租赁车大约有40万辆,而全国的私家小客车则有8000万辆,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每日剧增。而根据《创业家》提供的统计数据,中国大陆目前每天出行的车辆需求量将近是7000万辆。由此可以看出,如果大陆的私家车主未来都加入“拼车”的行列,这将是一个无可限量的市场。

正因为看到了这样的前景,“滴滴快的”这两家生死对头选择了合并。合并之后,这家合并公司本质上已经吸干了中国大陆90%以上能拿出5000万美元以上的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的钱。据估算,“滴滴快的”账面上应该有10~15亿美元左右的现金。在合并之后,公司的估值也达到了80多亿美元。

然而,刚刚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Uber更加强大。自从2009年成立以来,Uber已经在全球6大洲、57个国家、2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尽管在许多地区遭遇到了政府和出租车从业者的抗议、驱逐和禁令(例如在西班牙、德国、法国和比利时等国家,Uber遭到了出租车和高端租车等行业的抵制),Uber丝毫没有停止扩张的步伐。在刚刚完成E轮融资之后,Uber 的估值接近了500亿美元,是全球汽车共享经济的巨无霸。

Uber在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后,给自己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人民优步”;它的背后,也坐着不少顶级投资方,比如高盛和谷歌;在最新一轮扩大融资(E轮)中,百度也加入了融资行列,成为了它的投资方。

作为中国市场的后来者,人民优步把握住了新的机会。刚来到中国市场,人民优步就发现几乎所有能够合法运营的车辆资源------出租车和有牌照的租赁车,都已被瓜分殆尽。于是它敏锐的选择了“以拼车做专车”的切入方式。这能够有效实现两个目的:第一,回避专车运营的政策风险,不受牌照限制;第二,迅速调动私家车源,扩张弹性大。

这种策略极其奏效,在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后短短几个月内,人民优步的日单量就已经迅速接近“滴滴快的”——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出,截至2015年4月左右,“滴滴快的”的专车日单量达到52万左右,而人民优步的日单量则在20~30万之间。要知道,人民优步既没有像“滴滴快的”那样烧上一年半的钱,也没有打车软件的巨额倒流——这个结果足以令“滴滴快的”侧目胆寒。

“滴滴快的”显然不会轻易就范。有消息称,“滴滴快的”成立了8大事业部,拼车正是其中之一,创始人程维已经把拼车当作压倒专车的第一优先级来处理。

著名投资人李开复5月6日在硅谷做了题为“中国特征的创新”的演讲时这样描述中国大陆的创业环境:“一位犹太人开了一家加油站,其他的犹太人来到这里,会在附近开超市、餐馆等,逐渐形成商业圈。但中国人开了加油站后,其他中国人都会跟风过来开加油站。” 他认为,由于VC资金的充裕,中国大陆的创业公司竞争十分激烈,这也导致了人们都扎推于热门的创业项目这一“坏习惯”;同时,激烈竞争也会带来一些好处,那就是商业模式会变得更加的灵活多样。

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6~12个月里,将会有5~10亿美元的金钱投入到中国大陆的拼车市场中。Uber和“滴滴快的”将通过持续的补贴吸引出行的乘客,展开历史性的烧钱大战,冲击更高的估值。这场拼车大战,谁将胜出,媒体将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