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揭秘:35年来百万中国人“白受的苦”(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05-25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计生政策是“百万中国人白受的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独生子女政策是不必要且失败的”,《柏林报》5月23日援引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任教的社会学者蔡勇对中国的计生政策提出质疑。

计生政策是“百万中国人白受的苦

蔡勇列出多组数据,说明计生政策是35年来,“百万中国人白受的苦”。蔡勇指出,中国政府反复宣称独生子女政策让中国少生了4亿人。事实上,统计者是用50年代的出生率套用到当下,得出的这个数字。在从未执行计生政策的发达国家,出生率在这期间都自然而然的下降了。 因此,“4亿人”的数字是“纯粹的政治宣传”。

更重要的是,“中国出生率的下降根本不是始于计划生育时代。事实上,平均每家的孩子数早在(计划生育政策开始)10年前的70年代就开始大幅下降。70年代初期,每名女性平均有6个孩子,而70年代末期仅有2.8个。”

“独生子女政策带来了灾难性社会影响”,蔡勇批评道,“该政策侵犯了生育权;大量中国人作为独生子女成长给社会带来了长期的、目前还未知的后果;由于中国传统文化重男轻女,很多女胎被打掉,这导致的结果是:中国目前新生儿的男女比例是116比100。”

计划生育政策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计划生育政策实施至今一直备受诟病,由此引发的野蛮计生执法也屡见不鲜。近日,有媒体曝光,山东临沂兰陵县为限制超生的人口数量,从4月开始给基层干部下达堕胎指标,每村需完成固定数额的超生妇女引产任务,未达标者就地免职。有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兰陵县村支书证实,这项“流产指标”工作“没有收到书面文件,都是口头指示,可能是怕留下证据。”

此外,在“只生一个好,国家来养老”的政策蒙蔽下,中国上百万个“失独家庭”都面临养老问题。5月初,来自河北、甘肃、广东、湖南、重庆、天津等地的上千名失独者陆续赶到卫生计生委门口聚集。他们打出写有“计划生育,断子绝孙”、“失独无后我悲惨!政策风险谁来担”、“要想实现中国梦,首先解决失独痛”,“当年只生一个好,如今谁为我养老”等横幅、标语,要求政府兑现当年承诺。

截至2012年,中国已有至少100万个是“失独家庭”,现在,这个数字还以每年7.6万的速度增长。失独父母代表曾多次进京,向计生委表达诉求,希望当局兑现当年承诺。但计生委却以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给予国家行政补偿没有法律依据为由加以搪塞。虽然,中国当局去年曾宣布,为失独家庭提供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到城镇每人每月340元,农村每人每月170元,而在物价日益高涨的中国,这些扶助金对于失独家庭而言只是杯水车薪。

计划生育导致的中国人口老龄化现象也已逐渐显露。仅2013年,中国的劳动人口数量就减少了244万。《金融时报》早前曾报道,美国一项根据联合国官方数据进行的研究显示,中国要避免人口老龄化,每名妇女都需要至少生育2.2个孩子。中国虽出台“单独二孩”政策,但并没有解决人口问题。有评论认为,这个政策出台为时已晚,对解决中国目前的问题起不到任何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