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家庭的苦口良药!班昭与她的《女诫》(图)

发表:2015-05-2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班昭在七十多岁高龄时,写出了中国第一部完备的女性礼教典籍《女诫》。(网络图片)

东汉女史学家、文学家班昭,家学渊源,其父班彪是东汉时期的大文豪,长兄班固修《前汉书》,二哥班超投笔从戎,是打通“丝绸之路”的赫赫功臣。班昭本人常被召入皇宫,教授皇后及诸贵人诵读经史。在七十多岁高龄时,她写出了中国第一部完备的女性礼教典籍《女诫》。她在书中从七个方面规范了女子立身处世的品德和行为礼仪,在之后的几千年中国历史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班昭在《女诫》中教导女子当以柔弱为美,以恭顺谦让为德。《女诫》的第一篇论述卑弱。什么是卑弱?《女诫》中说:“谦让恭敬,先人后己。有善莫名,有恶莫辞。忍辱含垢,常若畏惧,是谓卑弱下人也。”可见,卑弱不是卑微卑贱,而是谦卑柔弱,这与君子的谦恭是一致的。女子要能够谦虚忍让,对一切人、事、物真诚恭敬。好事先让给别人,自己能谦退在后。做了善事不张扬,做了错事不推脱。忍辱负重,常常担忧自己做得不够好。这都是谦卑柔弱、在人之下的性情。所谓“满招损,谦受益”,水往低处流。一个谦虚,内敛,恭敬,顺从的人,自然在各种环境中都会受到大家的欢迎,从而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卑弱是女性最基本的处世之道。

《女诫》的第二篇是夫妇。曰:“夫妇之道,参配阴阳,通达神明,信天地之弘义,人伦之大节也。”这里可以理解为,夫妇之道是上天根据阴阳契合的原理,本着宏大的慈悲,创造的人类最基本的社会关系,是人伦之中最关键的。而若“夫不贤,则无以御妇,妇不贤,则无以事夫。夫不御妇,则威仪废缺,妇不事夫,则义理堕阙。”丈夫若无德行,则无法引领妻子,妻子如果不贤德,则无法事奉、辅佐丈夫。丈夫引领不了妻子,则失去了威严,妻子辅佐不了丈夫,就失去了道义。

《女诫》的第三篇敬慎中说:“阴阳殊性,男女异行。阳以刚为德,阴以柔为用,男以强为贵,女以弱为美”,意思是阴和阳的特性各是不同的,男女的行为也应有别。阳性以刚强为品格,阴性以柔弱为表征,男人以强健为高贵,女人以柔弱为美丽。又道:“修身莫若敬,避强莫若顺。故曰敬顺之道,妇人之大礼也。夫敬非它,持久之谓也;夫顺非它,宽裕之谓也。持久者,知止足也;宽裕者,尚恭下也。”这里明确指出,“恭敬柔顺”之道是女子的最大礼仪。恭敬就是要能持之以恒;柔顺就是要宽恕裕如。长久保持恭敬的人,知道适可而止,知足常乐,宽恕裕如的人,善于恭敬居下。“夫为夫妇者,义以和亲,恩以好合。”夫妻之间以恩义相待,刚柔相济,阴阳相合,相敬如宾,做到了这一点,才能获得真正的美满幸福。

《女诫》第四篇中说“女有四行,曰妇德、妇言、妇容、妇功。”这是女子不能缺少的大德。即为三从四德中的四德。班昭认为,妇德不必才明绝异,女子应该“清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己有耻,动静有法,是谓妇德。”妇言不必辩口利辞,但要“择辞而说,不道恶语,时然后言,不厌于人,是谓妇言。”妇容不必颜色美丽,需“盥浣尘秽,服饰鲜絜(xié),沐浴以时,身不垢辱,是谓妇容”妇功不必技巧过人,只要“专心纺绩,不好戏笑,絜(xié)齐酒食,以奉宾客,是谓妇功。”做到了这些,就尽到了女人的本份。

《女诫》第五专心篇,是指出了女子从一而终的道理。丈夫是妻子的“天”,我们生活在人世间,几时离开过天呢?这正如妻子和丈夫永不分离,是同样的道理。“夫者天也。天固不可逃,夫固不可离也。”如果不能做到,天将惩罚于人。此外,专心还包括专心正色。曰:“礼义居洁,耳无涂听,目无邪视,出无冶容,入无废饰,无聚会群辈,无看视门户,此则谓专心正色矣。”守礼守义、纯净纯善,不合于礼的绝对不听,目光很端正,不左顾右盼、邪视他人,出门不能打扮得妖艳,居家也不能穿着太随便。不和品行不端者交友,不沉迷于外面世界的浮华。以上都是“专心正色”的表现。

在第六篇曲从里,班昭教授女子婆媳相处之道,曰:“夫虽云爱,舅姑云非,此所谓以义自破者也。然则舅姑之心奈何?固莫尚于曲从矣。”夫妻虽然恩爱,但是如果儿媳不被公婆认可,那家庭也无法真正和睦,要如何得到公婆的真心疼爱呢,就要做到“曲从”。公婆说的对要遵从,说的不对尤其要听从。不要争辩是非曲直,这就是所谓的曲从。曲从是一种谦恭卑下的态度,是敬长之德,也是忍辱之德。是非自有公论,忍的一时天地宽呀。

当然还有《女戒》的第七篇叔妹。“夫嫂妹者,体敌而尊,恩疏而义亲。若淑媛谦顺之人,则能依义以笃好,崇恩以结援。”丈夫的兄嫂弟妹,虽然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但却有深厚的亲缘和情义在,是为妇者所敬重或疼爱的亲人。谦虚柔顺的好女子,必定能够和夫家的亲人和睦相处。

班昭的《女诫》七篇,言之谆谆,用心良苦,是她发自内心给后世女性留下的“不朽名言”,她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女性,遵从这样的女德规范做人,稳定着一个个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家庭,才使得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神传文化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