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埋古城的传说

发表:2015-05-2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和田及其周缘地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村庄,从古到今,一直流传着沙埋古城及珍宝的神话传说。

这些故事的内容大同小异,根据前人的记录和我个人的耳闻,最经典的内容是这样的:

古时候塔克拉玛干人烟稠密,房屋相连不断,人们踩着屋顶都可以走到北京。有一年,也许是得罪了圣人的缘故,沙土从天而降,整整降了七天七夜。只有那些昼夜不眠,像坐旋转木马一样绕着打场时固定牲畜踩禾的木柱转圈走的人,才幸免埋于沙土之下。这场灾难被叫做“Topanbalasi”(音译“土旁巴拉斯”)。这些被掩埋于沙漠的古城里,到处散布着金银财宝,如果驼队驮上这些财宝,他们的向导就会着魔,转着圈走,一直走到倒毙为止,如果抛下这些财宝,就会有救。有人曾进入古城拣了许多金子,立刻围上来一群野猫,当他扔下金子时,野猫又无影无踪了。但是谁也说不准古城在什么地方。

其实,古籍中也记载有和田及其邻近地区充满神话色彩的沙埋古城传说,看过这些记载的人,半信半疑。许多年来,关于和田沙埋古城的传说一直在诱惑着好奇的人们,我也是其中之一。

唐代亲至于阗的高僧玄奘在其所著《大唐西域记》中,详细记载了于阗国北曷劳落迦城被沙掩埋的故事。

其大致情节是:佛去世后,有一佛生前所做立佛像从空中飞来于阗国北曷劳落迦城,但不受人尊敬。后有罗汉礼拜此像,众人见罗汉容貌服装怪异,遂报告了国王。国王命令往罗汉身上抛撒沙土,糊住其嘴,不给饭吃。时有一人同情罗汉,暗中送饭。罗汉临走时告诉此人,七天之后,天下沙土,掩埋城市,应早逃出,这是因向我撒土而引来的灾祸,说完话就消失了。此人入城告诉亲友,遭到嘲笑。第二天反而从天上降下珍宝,人们更不相信降灾之说。此人只得自己挖洞逃出城。第七日果然天降沙土,埋没了城市,此人来到媲摩城,佛像也来此城受人供养。各国君王、外地豪士曾多次企图发掘废城的宝物,但每当到变为大堆埠的废墟前时,便狂风四起,迷失道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