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偏差行为的孩子,得到应该得到的学习(图)

发表:2015-05-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网络上有这一篇文章,故事如下:

园长跟老师说,三岁半的阿Ben是一个聪明又活泼的小孩,可是他的行为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托儿所的情绪,那天早上,阿Ben才动手挥打了老师,表情凶怒还不断的骂脏话,他们说阿Ben很情绪化,这一秒钟还很开心的在玩溜滑梯,下一秒钟已经生气的动手挥拳打人,有一回还拿自己的头去撞另一个两岁多的小女生,吓的女孩大哭不止,园长跟老师,已经快要投降了,他们试了很多办法,但是还是没办法,甚至现在有些老师,看到阿Ben都很害怕。

我去园所观察了两天,阿Ben很容易认,不消说明一眼就可以看得出来,开心的玩乐一阵子之后,表情转变为一种焦躁,然后再继续玩其他的。

这一天,老师带着所有的孩子在草皮上说故事,所有的孩子做在软垫上,围着老师看着故事书,老师生动的带着孩子一起唱着公车的歌,阿Ben很开心的又唱又挥手,当故事说完,孩子们在草皮上跟软垫上翻滚玩乐,阿Ben要翻动一个软垫圈圈,上面站着一个小男孩,阿Ben不管是不是有人,就翻转了垫子,把男孩甩了下来,还拉着男孩的领子,要打男孩,几乎要把对方的衣服脱了,男孩大哭,老师立刻围上来。

老师安慰男孩,确定男孩没有受伤,然后转头告诉阿Ben。“阿Ben在幼稚园里面,我们不可以打人,打人是不对的现在你要反省两分钟,两分钟之后我会回到你身边”,于是两分钟的反省时间,他被放在一个呼拉圈圈里,他大哭,不断的尖叫,还从呼拉圈里面一直跑出来。

我跟老师则不说话的把他放回去呼拉圈里面,让他知道我们是认真的,一直到他待在圈圈里满两分钟,我跟老师回到他身边,告诉他,阿Ben如果你要翻滚垫子,你要确定上面没有人,如果有人,你要告诉对方,可以请他下来吗?或者你可以去翻滚其他的软垫圈圈,你是很棒的孩子,早上还帮厨房阿姨开门,你这么棒,老师都很喜欢你,但是打人是不对的,你知道吗?阿Ben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看着老师,老师又说,David被你拉了衣服,你可不可以去跟你的好朋友说对不起,阿Ben走过去跟David说对不起,然后,老师提醒孩子们,给你的好朋友一个拥抱阿,然后阿Ben跟David两个人拥抱了一下,继续回去玩乐。

在协助幼稚园的过程,我们用了很多的小技巧,对有大肢体动做的Ben,我们每天早上在他要进去幼稚园之前,都给他一个原则喊话,用图片提醒他,进到幼稚园面我们有一双开心手,快乐脚,还有个美美小嘴巴,我们的开心手不打人,不推人、我们的快乐脚,不踢人,我们的美美小嘴巴,不咬人,不吐口水,不骂脏话,我们爱我们的老师跟好朋友,我们开心的一起玩,说完还要跟Ben做简单的口头契约,问他可不可以做到,如果可以就跟老师击掌。

我们用了几个故事,跟演戏的方式,告诉孩子,有一个玩具,两个人都想玩的时候怎么办,让孩子学会“分享玩具”,“找老师”,“用其他玩具跟朋友交换”,“有礼貌的询问对方”,“轮流玩”等等,让孩子学习,和谐而有礼貌的社会互动的技巧。每天,老师至少会给小朋友一到两张贴纸贴在胸口,像是Ben在美劳时间主动分享意大利面给没有材料的小朋友,帮老师带比较小的小朋友去上厕所,然后其他老师会在其他时间很惊讶的看着贴纸,问Ben你好棒你有两张贴纸,你怎么得到的,这些都在维持Ben的好行为。

刚开始跟老师和园长会谈的时候,我有想过Ben是不是过动儿,但是当我跟他一起互动的时候,他就跟一般的孩子一样,三岁半,还没有学会良好的互动行为,给他足够的注意力,跟正确的引导,阿Ben现在是班上反应最快回答问题答案最丰富的孩子。

以上故事是让我们了解,如何处理孩子在学校打人,是老师跟园长在事发当下的最基本责任,基本上学校的师生比率应该是要足够让老师们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在事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立克制止情绪高张孩子,避免其他孩子受到太过分的身体伤害,并且即时的行为教育是必要的。任由事情发生然后简单安抚双方家长是有点懈怠责任的行为。

处理孩子偏差行为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找出引发孩子情绪高张的“人时地事物”

在接触这的导火线之前,适当的提醒跟安抚孩子。举例:孩子可能不喜欢手上有“酱糊”的味道,所以上美术课的时候特别容易焦躁,老师可以在美术时间之前,提醒孩子等一下我们要上美术课,等一下我们可能要黏东西,如果你不喜欢,你可以举手请老师帮忙。在第一时间安抚可能会焦躁的可能,是预防的第一步。

第二、暂停时间,给予孩子暂停的时间

当孩子开始感受焦虑不安的时候,告诉孩子,我们要不要暂停一下,带孩子离开团体,做几个深呼吸,等他准备好再回到团体里面。

第三如果孩子情绪已经上来,应该立刻说明,丢玩具是不被允许的,然后给予偏差行为的后果(time out)

把孩子放在某个角落反省两分钟,然后回到孩子身边告知孩子,刚刚他做的行为是不对的,他必须去跟受伤的孩子道歉。带领孩子去跟受伤的孩子道歉加拥抱,让孩子知道自己丢玩具,不只他喜欢的活动一切都要暂停,还要到角落去反省两分钟,并且让他为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去跟另孩子道歉。

第四适当可行的情况下,多奖励孩子当他表现良好的时候

比如说,他帮别的小孩搬椅子,就立刻给他鼓励,让这些良好的行为可以不断被增强,相对的偏差行为慢慢会因为不被鼓励而消落。

处理受伤的孩子

也许在台湾,家长们都非常的投入自己孩子的学习跟生活,所以反应跟英国的家长有些出入,通常,没有受伤的情况下,老师不会跟家长特别说明太多为什么您的孩子今天被打了,如果孩子受伤了,老师一定会在家长接孩子的时候,告诉家长他们的立即处理方式,通常我看到家长的反应,就是抱抱孩子,告诉他你很勇敢,你好棒。

我想我们的家长也可以思考一下,对于受伤的孩子,给予受伤的同理跟关怀,告诉孩子,你很心疼他在学校被打了,但是他现在没有哭,也没有给老师带来麻烦,真的很勇敢很棒。其实就像是自己的两个孩子打架一样,你不会教导孩子说以后不要跟弟弟玩,你也不会跟孩子说,哥哥有病,我们离他远一点。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很害怕那个欺负人的小朋友,你可以告诉孩子,对方还没有学会怎么跟别人相处,你是勇敢的孩子,也是一个很棒的孩子,因为他还没有学会,我们要给他一点点时间,同时也引导孩子去思考下次如何保护自己,不要过度的把焦点放在被欺负这件事情上面,幼稚园是孩子拓展社交技能的地方,每个孩子都是来这里学习的,有些孩子可能上幼稚园才开始就学习分享玩具,才开始学着跟其他孩子一起玩,这是很不容易的技巧,给予孩子足够的空间,给孩子安心的跟允许犯错的学习环境,不要一下子就给孩子订下标签,希望家长可以更放宽心,让孩子学会在团体中生活。

其实不管我们几岁,我们都会遇到跟我们不一样的人,我们可以学会怎么跟他们相处,而不是怎么跟标签相处。有偏差行为的孩子得到应该得到的学习,受伤的孩子受到应该有的照顾跟保护,其他的,都是多余的了。

我们都爱自己的孩子,什么时候,我们可以爱大家的孩子,希望标签可以被拿掉,然后我们可以只看到孩子本身的价值,每个孩子真的都是天使。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