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中国四季度将爆发大规模经济危机?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5-16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16日讯】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执行经济和资产泡沫软着陆的政策,但是只能减缓经济下滑的速度。但笔者认为,无论是经济还是房地产、股市,最后一定有一个加速下跌的过程,这个起点我认为在今年四季度。如果不用经济危机来表述,也可以用经济、房地产、股指加速下行来表达,也更符合新常态的表述。

为什么认为这个时间点选择在四季度,有几个原因:

第一,2014年11月22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2015年2月5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2015年3月1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2015年4月20日,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15年5月11日,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央行进行了5次降息降准,特别是4月20日,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幅度非常大。从宏观来看,央行释放货币的速度似滚滚洪流。可是,市场反应的却不是这么回事,而是完全相反,更近似流动性干枯的状况。2014年12月至2015年4月的M2增速分别是12.4%、10.8%、12.5%、11.6%、10.1%,这种央行不断释放货币和M2增速不断萎靡形成了背离。

去年,曾经有短暂的M2增速下降的时间,但是货币政策不是明显的扩张期,而且M2增速下滑只是短期,所以,问题并不严重。现在,M2的低迷是在去年下半年央行不断“金融创新”释放货币、2014年11月以来集中降息降准的情况下发生的,而且持续的时间已经五个月,肯定可以代表一个趋势,说明经济生活中创造信贷的能力在加速萎缩。一般来说,经济生活中不再创造信贷之后,半年到一年很容易发生经济加速下滑的情形,那是一种流动性枯竭导致的经济和资产价格惨跌。

第二,为何定在四季度?从中国的会计制度来说,四季度是年末,银行是收贷的时候,极容易引发企业的资金链集中断裂,危机大规模爆发,这是结算制度决定的。

沪深股市6124点的顶是在四季度。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也起始于2007年底。1929年的经济危机起始于1929年的10月29日。1987年10月19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开盘仅3小时就下跌508.32点,跌幅达22.62%,形成美国股市一次著名的股灾。1989年12月,日经平均股指高达38915点,从1990年开年开始狂泻。

总之,历史上大部分泡沫破裂的时间都喜欢选择在四季度,特别是10月份,是一个不安宁的月份。

这与全球主要国家的结算制度有关,无论每年的九月还是12月作为一个财年的结束,在四季度都是市场流动性短缺的时期,极容易引发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形成经济危机或股灾。

第三,美国次贷危机实际上从2006年就开始,当年下半年房价开始下跌,一年后的2007年底、2008年初,房价出现惨烈下跌,中间间隔了一年半左右。中国2014年5月的房地产指数高峰显然已经难以超越,到今年底也是一年半左右。

第四,今天大致估计了一下沪深股市的上涨周期,粗略地计算,顶部也应该在四季度形成,最终,如果股市和楼市形成下跌的共振,就会形成经济危机。当然,如果股市和楼市同步向上,就会形成又一轮更大的泡沫,以现在房地产过剩的状况和沪深股市的市盈率,这种可能性显然不高。

对于这个问题,没有任何先例可循,判断经济危机发生的时间,也是全世界的难题,特别对于中国来说,集权经济体制与西方国家不同,更没有先例可循。

还有一个很大的变数,那就是通胀的走势,未来五个月,通胀走的越高,经济危机爆发的可能性越大,如果CPI上涨到3.5-4%以上(注意,你的菜篮子很可能将上涨10%以上),经济危机的爆发可能性将超过75%,通胀越高,可能性越大,危机爆发的也将越猛烈。

再一个因素,如果未来一两个月继续降息降准,危机爆发的力度将加强。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