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为何能用来驱鬼(图)

发表:2015-05-15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在中国,筷子是用来吃饭的工具,在民间还有很多使用筷子的禁忌,也有不少与筷子有关的传说。但很少有人知道一双小小的筷子居然还是驱鬼避邪的法器。

网络图片

筷子的形状为近似的长方体或圆柱体,头圆尾方,头部与尾部略细。中国传统道家文化认为,筷子直而长,两根为一双。用筷子夹菜不是两根同时动,而是一根主动,一根从动;一根在上,一根在下。两根筷子的组合成为一个太极,主动的一根为阳,从动的那根为阴;在上的那根为阳,在下的那根为阴,这就是两仪之象。

阴阳互动,可得用矣;阴阳分离,此太极不存。这就是对立统一,阴阳互根。两根筷子可以互换,主动的不是永远主动,在下的不是永远在下,此为阴阳可变。

筷子一头方一头圆。方的象征着地,圆的象征着天。两根筷子,二数先天卦为兑。兑,为口,为吃。筷形直长,为巽卦。巽,为木、为入。组合在一起,就是用筷子吃东西。入口的是什么?是筷头。筷头圆,为乾卦,乾为天。这样吃的岂不是“天”?因此“民以食为天”就是由这儿来的。

用筷子对付鬼魂附体的故事,也许有人听说过,但是很多人却不明白其中的门道和奥妙,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为什么筷子能夹出鬼魂来呢?

正是因为筷子代表着天地,代表着阴阳,(暗合“天圆地方”)如果用天地之力去夹人的手指,鬼魂就算再厉害又岂能强得过天地呢?

责任编辑:恺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