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北戴河会议?周永康案被延或扩大(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05-14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永康公审推迟被指将扯出垫背者,或致北戴河会议最后一击。(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日前有报导称,已于4月被提起公诉的周永康庭审预计推迟,引发各种猜测。由于周案牵涉极大,尽管官方通报仅三项罪名,外界认为案情或随时扩大。而临近的中共北戴河会议被指或是当局卡住周案的关口。

传周永康案被推迟 引各方猜测

香港《南华早报》5月11日引述消息源确认,周永康庭审原本定在4月末举行,但现在已经被推迟。推迟的原因暂时未知。

今年4月3日,周永康被当局以“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机密”罪名起诉。

据悉,按照中共相关法律,提起公诉后一般1个月就会定下开庭时间,最多延后15日。比如薄熙来2013年7月25日被公诉,同年8月22日就被审理。

对于周案推迟原因,美国之音12日刊发评论质疑,周永康案庭审推迟,或是预示反腐路程艰难。不过,更多的分析就指,周永康案推迟或因牵涉面扩大。

海外独立中文媒体《大纪元》有分析认为,由于周永康曾主管中共政法、中石油、四川等地多年,牵扯的面很广,其复杂性远超薄案。已病亡的徐才厚,以及苏荣、令计划等人均涉周案,这些都可能是周永康案庭审推迟的原因。

据悉,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多个被审高官已认罪并指及周永康。

其中前中石油高官蒋洁敏案今年4月13日在湖北省汉江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蒋洁敏认罪包括了2004年至2008年受周永康之托,利用职权为他人获取非法利益。

据媒体此前报导,蒋洁敏涉嫌协助周永康之子周滨以人民币1000万元收购辽河油田,贱卖油田。也有消息说,蒋还涉及曾动用公款补偿令计划之子“法拉利车祸”受害人,因而牵扯出周永康令计划密约。

4月23日,周永康另一心腹、中共四川省前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案在湖北咸宁市中级法院审理。起诉书指,“李春城在担任成都市市长和市委书记期间,曾在周永康授意下为人谋利”。《南华早报》称,这是在向公众公开的法庭文件中首次出现周永康的名字。李春城也已在法庭上认罪。

周案牵涉面巨大 或随时生变数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于去年7月29日被立案审查后,其罪行陆续被从不同渠道披露,远超官方公开说明。而今年3月18日,中共最高法院曾首次提及周永康“搞非组织政治活动”,外界就分析认为当局已为案情扩大埋下伏笔。

4月3日,中共检方起诉周永康仅“三宗罪”,当时外界有舆论称周永康罪名被缩小。不过,港媒《东方日报》刊文指,周永康被起诉虽然被减至三宗罪,但细细剖析起诉书背后的讯息,发现当中暗藏“魔鬼细节”。当中最重要的是事关追责其后台。

文章称,根据起诉书,周永康的罪行要追溯到二十年前,也就是所谓“边腐边升”。按照中共规定,官员腐败被查处之后,当初提拔他们的上级也应承担连带责任。矛头直指当年提拔周的江泽民和曾庆红。

大陆《财经网》早前也曾刊发前邓小平文胆周瑞金文章披露,周永康与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等互相勾结,几乎达到“遮天蔽日”的程度。《东方日报》引述指出,当局审判周永康案或仿效“四人帮”的形式。

对于官方所称周永康泄露“国家机密”,路透社引述消息称,是指周永康在薄熙来下台前曾向薄“放风”。此前有消息指“泄密”还应包括周涉嫌违规搜集其他中共高层的隐私,并向外国传媒爆料。也有报导指,泄密罪将延伸至薄周涉政变罪行。

港媒《凤凰周刊》年初曾披露周永康同薄熙来建立政治同盟、密谋政变内幕,涉及两人在重庆有过一次密谈。该文章被陆媒转载后罕见未删,外界认为这是当局变相承认周薄政变存在。

此外,3月24日,中共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做客凤凰卫视节目时谈到,死囚器官移植形成了一条肮脏的利益链条,周永康落马才打破。这是官方首次间接证实周涉嫌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

何清涟在美国之音刊文《死囚器官移植:周永康难以独自承担之罪》指出,黄洁夫这番话选在官方宣布周案将公开审理时点,是提醒这个“反党叛党集团”还有后台。

《南华早报》引述北京政治评论员章立凡指出,如果周永康认为法庭可能判他死刑,他可能会翻供,好让其他本可能藉着他的判刑而获得自由的官员也被牵扯进来。“周永康可能认为,如果他要死,其他人也不能好好活着”。

周永康案或致北戴河会议最后一击

《香港商报》今年3月曾引述中共“两高”官员透露,周永康案最快今年6月至8月在异地法院开审。有海外媒体分析指,中共北戴河会议一般在每年的7月底至8月中旬召开,随后将召开五中全会。周案开庭时间或在北戴河会议之前。

中共北戴河会议历来诡异,中共高层往往藉此集合党内前后任高层的“非正式”聚会,试图解决中共党内斗争重要问题。据报,2013年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决定了进行所谓政治改革、法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及对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调查。但2014年的北戴河会议“成果”至今未被曝光。

进入5月,中南海政局再现诡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5月7日起外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期则到浙江省调研再发出重话“一寸不让”。而前任中共高层胡锦涛和温家宝突然高调现身。外界就指这系列信号释放或与近期周永康案延迟、中南海博弈升级有关。

据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过往报导,2012年3月薄熙来下台,力主倒薄的温家宝与力保薄熙来的周永康曾公开展开殊死决战。而过往媒体曝光消息显示,每次周案进程受阻时,温家宝也会给予助力。

港媒《动向》今年4月号披露,中共前两任高层江泽民和胡锦涛,近期正出现谁应为中共二十年腐败而面临执政危机负责的争执。其中胡锦涛指及江泽民“干政”使其执政“处于非正常状态”。

在中共十八大时,胡锦涛曾以全退交班习近平,力废江泽民“老人干政”,被习近平赞称“高风亮节”。而在过去一段时间,习近平、王岐山查处了包括周永康在内的大批江派高官,已严重威胁江泽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