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本轮A股市场的顶怎么形成?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5-14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14日讯】当投机的趋势形成之后,发新股往往无法决定股市的顶,这时候新股一定是加速发行的,美其名曰为了经济和就业等等,本质上都是为了债务和政治利益。

前段时间,证监会不断提示股市的风险,近日有报道称证监会约谈三家大量购买创业板的基金,这些有形之手一样无法决定股市的顶部。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局面?源于中国经济过渡依靠货币,当央行不断释放货币的时候,趋势投资者就集体进场,央行释放货币加上储蓄搬家,这就形成巨大的趋势,无论证监会的约谈还是释放利空,新股发行等,都无法改变股市的趋势。

股市的顶一般都需要央行收紧货币以后才会形成,股市的存量资本和储蓄流入的资本在股市中是有巨大损耗的,股市的分红在沪深股市中是毛毛雨,可是,沪深股市是一个高换手率的市场,印花税很高,就会消耗股市的存量资金,加上新股发行和老股不断地再融资,在央行收缩货币之后,最终就会形成股市的流动性枯竭。这就决定了股市的顶。

很多人用美国日本的股市指标研究中国的股市,都不会成功,源于中国的股市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股市都不一样,绝大多数参与者都是趋势逐利者,加上政府也在股市逐利,决定了上涨周期的结束一般需要央行收缩货币,这种收缩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比如通胀,比如汇率等;当熊市来临的时候,前期过量的新股发行、过量融资,流动性枯竭一起发作,只有经过很长时间的调整才能恢复股市的生态环境,这时就进入慢慢熊途,所以,沪深股市总是牛短熊长,这是客观因素决定的,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相反,成熟股市没有政府在其中,新股发行按市场要求进行,成熟股市的再融资也比较少,加上价值投资占主流,就难以形成牛短熊长的情形。

但是,不同的时期股市的重点是不一样的,07年以前的牛市,中国出现城镇化的高峰,沪指风光;07年以后,城镇化接近转折点,09年开始的流动性释放,沪指开始让位于深综指;2012年以后,沪指、深指又开始让位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未来会怎么走?我估计各种板的概念将减弱,国有股指数将让位于民营股指数。

所以,本轮股市的最终高点,不能仅仅盯着沪指,如果你只看沪指,就看不到股市内在的真相,虽然这依旧是一轮流动性推动的,但流动性推动的顶点会以另外的方式来表示,创业板指数可以表示吗?我认为也难,源于证监会对进入创业板是有很多限制的,用中小板来表示应该更加合理。

因此,本轮股市的顶,除了盯着央行政策的变化和成交量的变化之外(前面说过),还应该关注中小板的技术图形,这个图形在今天最有意义。从心理学来说,将股市99.9%的人都训练成多头的时候(媒体不断报道死了也不卖股票),就到顶了,在顶部逃走的不会超过0.1%,见顶之后可以见风使舵逃走的都是聪明人,那时很多人会用成堆的砖头拍你,因为他们的思维还处在死了也不卖的阶段。

我之前说煤炭顶、白酒顶、房价顶等等的时候,你会看到留言的砖头,砖头越多,骂的越难听,说明判断的越对。另外,大家需要牢记,在政府之手没有退出股市之前,沪深股市牛短熊长的特点永远不会改变!

很多人问是否看好哪只股,本人不便回答,何况,沪深股市可以看好的股票是很少数的,我前面说过我自己的标准:大股东是民营,持股比例很高、自身通过增发不断增持,有野心,经营模式独特(互联网的股票基本如此)或产品具有领先水平(至少需要中国领先,最好是世界领先)等,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注定在股市中逐利的模式不同,每个人都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建立自己的模式,才能在股市逐利。如果你看好一只股票,自身都没有信心,需要去咨询别人,怎么可能持有?(至少中期持有,自己没信心的时候一个小幅震荡就把你震出来),这种情形是不能进入股市的。

【免责声明】看中国网站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证券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