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5-05-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西俄勒冈州海岸景色。(网络图片)

古诗中说:“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在现实生活中,人生的道路崎岖坎坷,没有一个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伟大的人生必定要经受失败和挫折的磨炼,要想成为一位伟大的人就必须经受住这种磨炼,而经受住这样的磨炼就需要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人生中的各种苦难与生老病死可以使一般的人感到不幸,然而苦难却同时也可以磨炼人的意志并造就高尚的人格魅力。一个人无论地位如何低微,处境如何艰难,只要他具有远大的志向,并且能在苦难中坚定自己的修行,就能磨砺出坚强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品格。人世间的事业有成者,莫不属于持之以恒之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不论是做学问还是人生的修行,能坚持到底的人才是真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一名句出自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浪淘沙九首》,原诗是:“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逐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意思是说,不要说流言蜚语如同恶浪一样使人无法脱身,不要说被贬谪的人好像泥沙一样永远下沉。淘金要千遍万遍的过滤,虽然辛苦,但只有淘尽了泥沙,才会露出闪亮的黄金。刘禹锡在仕途中屡遭贬谪,历尽坎坷,但其意志不衰,精神乐观,胸怀旷达,气概豪迈,他在地处边远的贬所虽然历经了千辛万苦,到最后终能显示出自己不是无用的泥沙,而是闪亮的黄金。诗句通过具体形象的比喻,概括了从自己的人生经历中所获得的深刻感受,坚信在生活中被谗言所伤害的人,终有一天会真相大白,昭雪沉冤。

玉不琢,不成器。古往今来历经磨难之人才能成大器。我曾在司马迁的《史记》之《报任安书》中,看到过他对苦难与成功作过的一段精辟论述:“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乃如左丘明无目,孙子断足,终不可用,退而论书策,以舒其愤,思垂空文以自见。”上述大量的事实足以证明:古之圣贤者,皆是累经磨难、在逆境中经受千锤百炼之人,他们坚韧的意志与强大的生命力使他们创造出了生命的奇迹。

我经常听到有人在生活中叹息命运的苛刻和不公,其实从另外的角度去观察,磨难也可能是上天的恩泽!人在难中,如果能坚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节操,坚守心灵深处的高贵,那磨难就能成为灵魂升华的阶梯。人生数十年,只有修心养性才能洗净心灵中的污浊,在各种困厄和磨难中坚持不懈才能百炼成钢。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