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管控再收紧 中共公布媒体转载“白名单”(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5-07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网信办公布“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的媒体“白名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互联网信息自由被进一步收紧。5月5日,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在其官网发布一份“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的媒体“白名单”,上面列有380家媒体,但港澳或境外媒体悉数被排除。

据陆媒报道,这份名单中包含《人民网》、《新华网》等26间中央新闻网站,《嘹望》、求是等63间中央新闻单位,外交部网站、中国纪委监察部网站等10个各部委网站,以及281间各地方媒体、及其下属网站。但名单中不包含任何港澳媒体或境外媒体以及其所属的中文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向来以敢言见称的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等均未列入名单中。

据《搜狐网》等陆媒报道,该名单是网信办制定并公布的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名单。获得新闻网新闻信息服务资格的网站,如果转载时政类新闻,就必须从“白名单”媒体的信息中选择,如若登载自行编采的新闻或歪曲原新闻信息内容的,可能被罚款5千元至3万元。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网名为“屠夫”的独立媒体人温云超指出,中共当局此举是通过控制新闻源来控制互联网新闻信息的内容。屠夫指出,当局对时政新闻控制很严,近一、两年来,对微博打压或时政新闻缩紧尺度及处罚力度均加大,这是紧缩的过程。现在,当局的做法,化被动为主动,先行订立规矩。

美国之音报道称,近期,中共官方接连出台措施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管控,这些规定的出台只是把以前以“潜规则”形式存在的做法搬出台面,中国互联网的审查和新闻自由的限制早已不是新鲜事。

5月5日,网信办还以从事网络敲诈、有偿删帖等活动为由关闭了40家网站。

4月28日,网信办颁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即“约谈十条”,加强网络管控,封杀言论自由。“约谈十条”列举了9项需要“违规条款”,其中第九款“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需要约谈的情形”被认为是一个可装任何指控的“口袋”,成为牵制网络的“神器”。

此外,网信办还在4月时宣布将在今年开展针对港台媒体的专项行动,封堵所谓“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对此表示,来自香港及台湾的海外媒体,对大陆状况的客观报道,引起中共当局不满。中共当局不希望上述所谓“负面消息”在国内传播,因此要在国内进行资讯封锁及打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