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九章》之八:大忍通妙境,希声乃至音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5-05-0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04日讯】神韵之来,诠释五千年文明之精髓,礼赞真善忍普世之价值,使人得见了中华正统文化的至真境界与至善之美,此外,忍之为五千年文明又一核心元素,亦于神韵的大雅之乐中尽得展现。

提及忍,往往给人以柔弱之印象。而老子却说出「弱之胜强,柔之胜刚」的道理,又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所以如果忍的表现看似柔弱的话,而忍的力量则是无坚不摧。又所谓至柔至刚的道理往往为忍者自知,无足为外人道,况至今日,人之处世唯斗与争,而于忍之真境愈发不得其妙了。

说起忍之种种境界,首要明确的是所谓忍者并非怯懦,而韩信能忍胯下之辱的这一大忍之心的典范故事,正是神韵演出的精典剧幕之一。舞台上,几个无赖小儿得意而去,刚刚受彼胯下之辱的韩信手握长剑立于街市之上踌躇四顾,却轻轻掸去身上的灰尘。若非襟怀天下之真忍者,谁又能如此坦然,对常人难忍之情视之无物,掸之若尘呢。

于平常之事,忍者心无所执,而于大是大非之事,忍者则心有所守,这就又是一番大忍的境界了。神韵舞剧《升起的莲》中,真忍者在邪恶压顶之际坚忍承受,绝无退转,志如金刚,身如磐石,心如净莲。而现实之中,正是千千万万这样的真忍者,忍受牢狱,酷刑之苦,忍受失去自由甚至生命之痛,以彼大忍之举,诠释信仰之无价,人格之高贵,生命之庄严。

而所谓大忍之举,无论是对平常之事的视若轻尘,或是对原则问题的坚如磐石,论其表现却并不只是一味承受,无所做为,而是大忍之中当有所为有所不为。神韵舞剧《善的力量》中,被迫害的法轮大法修炼者,面对毒打,威胁,非是以恶制恶,此即忍中有所不为者。而对于哪怕助纣为虐的行恶者,只要一点善念为泯,大法修炼者都会对其一视同仁而善待劝导,以德报怨,此即忍中有所有为者。

历数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关忍的典范,从卧薪尝胆的勾剑,到持节牧羊的苏武,从受胯下之辱的韩信,到九世同堂的张百忍,似乎又给人一个印象,所谓忍者,几乎就是一个苦行者,非要含辛茹苦,饮恨吞声不能称忍。而神韵则展示了又一层远远超于苦行的大忍境界。也正如神韵歌曲《大法弟子的胸怀》中所唱:“大海是我的胸怀,蓝天下是我的舞台。”有如此高远之心境,辽阔之襟怀,回视那些常人难忍之情,起灭如足下之微尘,又何来的忍与不忍呢。而忍的这一境界,早在文字草创之时,已然奠定其中。忍字结构,加刃于心,意指难以割舍之心统统割之舍尽。乃知忍之境界,高妙如此,以之无心,所以无执无求,无住无碍。

有人以修行譬喻人生。于人生漫漫长途之上,修行者以智慧的锋刃断去愚迷的心,自会心生法喜,远离无谓的痛苦。而神韵之诠释中,大忍之上更有大忍,境界之外别开境界,使观者大悟,见者自省:大忍通妙境,希声乃至音,何为真忍者,慧刃断愚心。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