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企遭银行抽贷 生存环境更加恶化

发表:2015-05-04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03日讯】中国钢铁业2012年一季度出现十年來以来首次全行业亏损的消息,曾令市场为之震惊。然而到现在,这样的消息已令人见怪不怪。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如今炼钢不如卖白菜,一吨钢材的最低利润时只有0.43元人民币。中国产能过剩严重、效率低下的钢铁行业在2015年一季度,生存局面进一步恶化。

4月2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企业达到了50户,占中钢协会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9.5%,亏损企业亏损额 103.55亿元,同比增长27.31%。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中国钢铁业全行业整体陷入亏损。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110.53亿元,增亏34.3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9.87亿元。

而同时,大中型重点钢铁企业的银行借款同比下降了5%,按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截至2014年底总计银行贷款1.33万亿粗略估算,银行借款与去年同期减少了大约650亿。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称,这其中不乏银行抽贷和不予续贷的问题。

这意味着,中国实体经济增速的明显放缓,房地产投资的持续低迷,以及产能过剩的不利环境,已经让拥有300多万从业人员的钢铁行业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

目前,中国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近年来,受银行严控钢铁企业贷款规模的影响,许多钢铁企业面临着不予增量、续贷困难、涨息和抽贷等问题。

今年一季度,企业生产的钢材却达到了2.66亿吨,同比增长了2.5%。但市场需求却在进一步下降。粗钢表观消费量降幅比去年全年降幅有所扩大,全行业陷入亏损境地。这样的情形导致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库存高于往年水平。3月末,大中型钢铁企业库存为1664万吨,比今年初增加约37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4万吨。

环境和经营状况的恶化正在迫使越来越多的钢厂关停高炉,或者转型。武钢集团下属鄂钢公司、攀钢集团下属成都钢铁厂等多家国有钢厂,都已经开始转型。但对于国有钢厂来说,关停高炉甚至生产设备还有一系列后续的难题需要解决,比如历史债务、以及最棘手的国企职工安置问题。

现实的无奈导致钢企“不务正业”,有的钢企干起了与主业风马牛不相及的行当,酿酒、卖水、养猪、开发房地产,甚至购买理财产品。不过,尽管看上去一片热闹的场面,除了显示出钢铁行业的惨淡,也极可能导致钢铁行业更加颓废。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