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里暗藏的陷阱(图)

作者:张文华 发表:2015-05-02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餐吃个香喷喷的面包是许多家庭的习惯模式,但是市售面包却暗藏不少陷阱,许多制造商为了降低成本,让面包更香更软、更具卖相,其中可能会有各种添加物,影响健康。

有些标榜纯天然的面包店被揭发使用人工香精和含乳化剂的酵母粉,时有耳闻,乳化剂有防腐作用,但食用过多恐诱发气喘;也有调查指出连锁面包店贩卖的面包钠含量偏高,一天吃2片已超出建议摄取量;部分面包甚至验出残留重金属和防腐剂超标等问题。更有甚者,据报导,大陆有一些不法商人在生产烘焙食品材料中,加入三聚氰胺超标的问题奶粉,促使面包香味更浓,就更令人愤慨了。面包里究竟暗藏哪些陷阱呢?

糖精

制作面包时常用白糖为原料,为了降低成本,有的商家掺杂糖精来取代白糖,糖精和比它更廉价的甜味素,其甜度都比白糖高好几倍,价格却便宜很多。糖精的甜味会在口中停留长时间,到最后嘴里有苦味。吃下过量糖精有致癌风险。

乳化剂

乳化剂添加在面包中能使面团更柔软,容易加工;帮助油脂和水的结合,锁住水分子,保持面包湿度;使面包膨松柔软,增大体积;减缓面包老化速度。添加乳化剂有这么多好处,所以它最大的使用市场就是面包工业,但是过量的乳化剂,会乳化保护胃壁的胃蛋白。

乳化剂也有天然制造的,不须添加化学药剂就可以达到乳化效果,选择使用天然乳化剂的面包对健康较有保障。

改良剂

面包改良剂通常是由乳化剂、氧化剂、无机盐、酶制剂、填充剂等组成的复配型食品添加剂,能让面包柔软、保水、有弹性、卖相佳、提供酵母营养、延缓面包老化、增大面包体积等。市售面包多少都会添加一点改良剂,尤其是柔软的土司和高油分的面包。

改良剂加得多,使用面粉的成本降低,而面包膨发倍数加大,获利自然增加。改良剂在规定范围内使用不会危害人体,但仍有研究指出有罹癌的危险。甚至有不肖商家在面包改良剂中添加违禁的溴酸钾以增白、强筋、增加弹性,更可能会导致癌症。因此太过松软的面包少买为宜。

益面剂

益面剂是乳化剂、软面剂、膨松剂的合称,作用在于缩短发酵时间,提高面包生产效率。但是加入益面剂会导致发酵不完全,吃太多容易使肠胃不适,造成身体负担。

倘若发现面包不正常掉屑,可能是添加益面剂,建议不再购买食用。

防腐剂

面包愈柔软,含水量愈高,常温下发霉的速度就愈快,为了加长保存期限,通常会加上防腐剂,有包内馅的面包添加防腐剂的机率也高。

防腐剂是用肉眼看不出来,也闻不出来、吃不出来的,但它会在体内慢慢积累,影响肝和肾的健康。如果发现超过保存期限的面包不会发霉,可能就有添加防腐剂,不宜食用,建议不要再购买了。如果面包采用包装时灌进无菌空气,装袋封口的方式,不加防腐剂也能保存较久。

膨松剂

膨松剂成本低,又能使面团膨胀时间缩短到10分钟即可完成,制作过程快速。通常大而松软,亦即外型大小和重量不符的面包,很有可能添加膨松剂,吃了以后感觉舌头麻麻的,也应有所警惕是否添加了膨松剂。

肠胃较差者吃了以后容易腹泻,如果长期吃下添加含铝膨松剂的面包,可能造成种种伤害,尤其对脑部和智力的损伤最为明显,不可不慎。

人工色素

颜色鲜艳的面包容易吸引顾客,但天然食用色素烘焙以后,颜色容易变淡或改变,例如:芋泥烤后颜色变灰,添加紫色的人工色素后就呈现芋色了。许多水果面包的水果味都是用糖、香精、酸味剂调出来的,再用人工色素做出鲜艳的颜色。

人工色素虽是合法添加,但长期食用有引起气喘、过敏、癌症、荨麻疹、过动症等的风险。

全麦面包的营养价值备受肯定,价格也较高,但有些全麦面包是用全麦粉加部分小麦粉制成,为了表现出“全麦”的样子,就加入黑色或褐色的色素来蒙混顾客。辨别的方法为:全麦面包较粗糙、柔韧,呈天然褐色,且褐色不是很均匀;如果太细腻、蓬松,颜色太深(接近黑色)就可能不是真正的全麦面包。

人工香精

天然香料不仅价格高,且必须距离5~10公分才闻得到面包香,气味淡,香气只能维持30秒左右,因此面包制造商多选择又香又便宜,在口中可留香3分钟以上的人工香精。

人工香精多是合格的食品添加物,但长期吃下肚,仍会影响肝肾、生殖系统,有致癌危机,代谢不良者可能加重慢性病的发生。

人造黄油

每种面包几乎都须要用黄油,尤其又酥又香的面包(例如:菠萝包、丹麦牛角包等)需要大量黄油,但几乎都是用价格便宜的人造黄油。人造黄油含大量反式脂肪酸,使人容易发胖,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其危害比猪油、牛油等含有的饱和脂肪酸还要大多了。

面团中加入少量人造黄油根本就吃不出来,最好凡是标明“酥油、起酥油、植物起酥油、植物脂肪、人造黄油、麦淇淋、植脂末、奶精”等的面包尽量少买。

其实,食品添加物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要求厂商制作“100%天然”的面包来贩卖是很困难的,那样的价格,我们也负担不起。以上这些基本原料的添加物分量都很少,绝大多数合法,但有些是必需的,也有些是不必要的,我们可以尽量选择添加物最少的面包,或者自制面包,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