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地震现奇迹 释迦牟尼诞生地未毁(组图)

发表:2015-04-29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蓝毗尼(网络图片)


在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蓝毗尼朝拜的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29日讯】近日,有网民发帖称,“尼泊尔8.1级强震中,共计损毁了14座重点古建筑,其中12座为世界文化遗产,大部分为完全坍塌。然而,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蓝毗尼却在此次强震中保存完好,这也可谓是一个奇迹。

蓝毗尼Lumpinī,又译岚毗尼、腊伐尼、林微尼等,是释迦牟尼佛的诞生地,佛教的主要圣地之一,在尼泊尔境内。它处于尼泊尔西南和印度交界处,在鲁潘德希县境内,距离此次尼泊尔地震的震中约150公里,是尼泊尔政府保护的重要文化遗址。

蓝毗尼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山间的平地上绿树成荫,溪流淙淙,幽香的兰草花,火红的杜鹃花,点缀着满园春色。远处的山岭间,峰峦耸立,雾气濛濛,云雾飘渺,山风呼啸,松涛轰鸣,松针被风弹拨着,如无数琴键鸣奏,汇成了气势磅礴,雄壮浑厚的交响乐。缕缕云雾像轻烟一般从山间飘向平地,犹如温柔的轻纱给大地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蓝毗尼是一个神圣的地方,白色方型两层的摩诃摩耶夫人庙,庄严肃穆,清秀典雅。庙旁的一泓池水明澈如镜,在阳光的照射下,泛起点点金光。池边长着一棵娑罗双树,挺拔的树干巍巍耸立,宽大的树冠给庙宇留下一片树荫。

每天都有无数的朝拜者,虔诚的佛教徒不远千里,穿过崇山峻岭,越过急流峡谷,来到这儿,献上各自的礼物,表达真挚的心意。

兰毗尼是梵文“可爱”的意思。这里原来是古代天臂国善觉王夫人兰毗尼的花园,花园因人而得名。

公元前565年的一天,迦毗罗卫国的玛雅·黛维王后在回娘家的途中,路过兰毗尼花园,被花团锦簇的美景所吸引,就住在那里欣赏起来了。第二天,正值尼历正月十五,入夜后,圆圆的月亮挂在空中,银辉似的月光撒满了美丽的花园,端庄的黛维王后,沉浸于这良辰美景之中,毫无痛苦地扶着园中的娑罗双树,生下了王子一悉达多。

悉达多王子相貌端庄,天资聪颖。父亲净饭王对他寄予很大的希望在他16岁时。就替他娶了邻国一位美丽的公主。但悉达多很有思想,对人生的苦难有深深的思考。在他29岁那年,悉达多抛弃了王子的高贵地位,离别妻儿,剃掉须发,在深山旷野中遍访名师,以求解脱人生的痛苦。在他中年时期,终于在一棵菩提树下,大彻大悟。创建了佛教学说。由于他是释迦族人。所以他的追随者和信徒都尊称他为“释迦牟尼”,意为“释迦族的圣人”。

悉达多创建佛教后,兰毗尼就被视为佛教圣地了,因为,圣人是在这里诞生的。

兰毗尼有纪念佛祖诞生的寺庙,其中供奉着一块石雕的释迦降生图,庙北耸立着一根著名的阿育王石柱,上面刻着“佛祖诞生之处”的铭文。

兰毗尼是尼泊尔的骄傲,也是世界级的文化胜地。每年尼历正月十五都要举行释迦牟尼诞生纪念活动,缅怀这位给人类思想带来巨大影响的历史伟人。

蓝毗尼民风淳朴,大部分地区是乡村,生活着极其顽强的塔鲁族人民。他们世代务农,生活的环境是炙热的南部平原,一天只能来两个小时的电。你觉得他们的生活无聊吗?那么塔鲁族人会告诉你:这里一切都挺好的,只是电少了点。可能是由于天生生活在不是很好的环境中,塔鲁族人大多生性乐观,随遇而安。而就是这种善良开朗的民风更体现出了蓝毗尼这个佛祖故乡的灵气。据新华社介绍,世界文化遗产、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蓝毗尼在此次强震中保存完好。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尼泊尔小镇蓝毗尼一切正常,商店、餐馆、加油站都在营业,只有夜晚时有少数人露宿户外。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筑物没有受损。外国游客众多,主要以印度游客为主。

蓝毗尼管理部门负责人巴塔拉介绍说,地震发生后,他们对世界文化遗产所有建筑都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损失。地震发生后,参观游客减少大约一半。”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