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城运动致恶果 10亿㎡空置房成大问题(图)

发表:2015-04-27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方政府大规模建造新城新区导致房屋供应严重过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04月26日讯】地方政府在搞经济创政绩的思想带动下,开始大规模造城。官方调查数据显示,90%的地级市正在规划新城新区,部分城市新城区总面积已达老城区的7.8倍。

近些年中国的建筑业发展较快,特别是近10年,许多城市都在追求“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于是大体量、超高层的建筑在各个城市拔地而起。与此同时,也给人带来了“千城一面”的直观感受。

但在中国为数众多的三、四线城市,如鄂尔多斯、惠州、常州等,空旷的马路和人烟稀少的城市新区早已成为最常见的场景。诸多城市大规模兴起的造城运动导致供应严重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

对此,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 IMF 2015春季年会期间表示,目前中国楼市的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还要进一步提高销售率。这意味着中国的房价还是太高,房价水平还要继续调整。

在此之前,西南财大教授甘犁关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项目(CHFS)”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为22.4%,约为4900万套住房。

尽管有关“空置率高企”的话题多次引发业内激烈争论,但空置率始终没有官方数据。国家统计局曾公开回应称,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多地住建部门或房管部门也未能有详实数据。

各界也曾尝试多种办法统计相关数据,例如,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曾公布中国660个城市的调查结果,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

2014年底,有调查机构曾发布了“中国大陆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2014)”。其中,“鬼城”指数位居前十位的城市是二连浩特、钦州、拉萨、嘉峪关、井冈山、威海、锡林浩特、嘉兴、石嘴山、三亚。榜单预测,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近50座“鬼城”。

“鬼城指数”这一指数的依据为:住建部发布的占用地标准为每平方公里建成区容纳1万人口。据此标准,以城区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占比来计算一个城市成为“鬼城”或“空城”的可能性。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有些住宅数据是政府不愿意公开的,但这部分信息却至关重要,大部分数据都对房地产行业各个环节的主体可以提供有意义的数据参考。

但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的“鬼城”危机仍在发酵,以江苏南通为例,公开数据显示,过去几年南通的土地累计成交量超过7500万平方米,以目前的去库存速度,消化时间需要近15年,其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0.9平方米,远超过北京、上海等地。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三、四线城市之前的积压库存量巨大,而需求有限,因此这些区域酝酿着非常巨大的泡沫破灭风险。自2013年以来三、四线城市的新房成交量一直处于低位,新的楼市危机随时可能出现。之前,由于楼市投资资金撤出、房价大跌,温州与鄂尔多斯出现了崩盘。这样的案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可能会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