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过敏喝 神仙草 桑叶茶(图)

发表:2015-04-25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眼睛过敏不仅让人痒的受不了,伴随而来如血轮眼般的红肿反应,更是令人难以忍受!中医师表示,若出现过敏性结膜炎等眼过敏症状,切勿用力揉眼睛止痒,以免错误的搓揉方式造成结膜水肿,使病情更加恶化。不妨可适度饮用有“神仙草”之称的桑叶茶,来加以舒缓改善。

眼过敏全因它!“风邪”入侵导致

联合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周宗翰表示,导致过敏性结膜炎发生的原因多与空气中传播的过敏原如花粉、雾霾、尘螨影响有关。患者除了常感眼睛瘙痒难耐外,严重甚至还会出现流泪、畏光、灼热、异物感等不适反应。倘若过度搓揉,更可能导致眼睛像咸蛋超人般,变得又红又肿。特别是,季节交替、温差冷热变化加大时,上述症状往往会变得更加严重

至于中医观点则认为过敏性结膜炎,多因“风邪”与“脾肺蕴积湿热”所引起。而中医理论中的“风邪”指的就是现今所称的过敏原;至而“脾肺蕴积湿热”则是代表患者自身的过敏体质问题;特别在潮湿闷热的气候,不易根治,容易反复发作。

远离眼过敏!中医私房抗敏茶大公开

在治疗上,中医多会采取祛风清热、除湿的方式来缓解过敏性结膜炎症状,并辅以有助改善肠胃免疫功能的药物加以调理。比如,有“神仙草”之称、亦被日本人称为“长寿茶”,更被国际食品卫生组织列入“人类21世纪十大保健食品之一”的桑叶茶,就是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的不错选择

适度饮用桑叶茶,对于眼睛周遭血管神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能降低眼部的发炎反应

桑叶茶为什么有如此神奇的抗敏舒缓作用呢?周宗翰中医师进一步说明,桑叶味甘、苦,性寒,归肺经、肝经,能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不仅能降低眼部的发炎反应;最重要的是,还有调理肝脾的效果,而肝经与眼睛功能有关。因此适度饮用桑叶茶,对于眼睛周遭血管神经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抗敏桑叶茶

材料:干燥桑叶2钱、绿茶包1包、水800c.c。

作法:将上述药材简单冲洗后,以800c.c的水量煮沸后,转小火熬煮至剩下约600C.C左右即可熄火饮用。

禁忌:桑叶性质偏寒,建议本身体质寒凉、肠胃机能差易拉肚子者。或是有痛经、受风寒而感冒的人应避免饮用。

防眼过敏7大保健

要改善先天的体质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建议患者在饮用有助调节体质的药膳茶饮之余,应谨记下列7大保健要点,从日常生活中加以着手,减少过敏原的接触,才能真正有效防止反复复发。

1、平时少与地毯、宠物或绒毛填充玩具等易藏匿尘螨、灰尘的物品接触,并加强寝具的清洗。

2、如果是机车族,骑乘机车时,应养成习惯配有罩式的安全帽,以阻挡风沙、空气中的过敏原侵扰。

3、家中或工作场所使用空调设施应定期更换滤网,以维持较佳的过滤作用。

4、避免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或不合适的眼镜。隐形眼镜配戴时间过久,易导致眼睛因缺氧而干涩,出现红肿、发炎等症状。

5、有眼过敏问题的患者,饮食中应避免食用辛辣、烤炸、油腻或烟酒等刺激性食物。饮食清淡,勿吃辛辣、烤炸、油腻或烟酒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导致溼热内生,增加过敏风险,或是加重眼睛过敏、红肿的症状。

6、作息规律,不要晚睡熬夜。充足的睡眠是改善体质提高免抵抗力,最重要的关键。

7、勿长时间使用3c产品,有助降低眼睛疲劳,减少发炎、过敏反应的发生。

责任编辑:白美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