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就中国知识产权风险发出警告(图)

发表:2015-04-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美国商务部部长佩妮-普里茨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24日讯】美国商务部部长警告说,尽管中国努力让投资者相信他们的技术是安全的,但中国薄弱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选择性执法,妨碍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应仅体现在法律条文上,而应该体现在司法和法律实施上。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4月22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部长佩妮-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警告说,尽管中国打造创新型经济的计划,意味着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意愿是真诚的,但“真正的对话不仅需要体现在法律条文上,还要体现在法院体系和对这些规则的广泛一致的运用上。”

在中国大陆,知识产权被盗一直长期困扰着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最近几年,中国政府已采取措施试图安抚外国投资者。但仍有批评人士指出,在中国违反规则的行为仍很猖獗。普里茨克表示,外企对自己能否在中国司法体系中得到平等对待存在质疑,这是外企在中国面临的障碍,因此外国投资者不想冒险将最好的技术投放到中国市场。

报道说,这也是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人员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在今年的巴黎气候变化峰会上,富裕国家的承诺之一是,要将领先的技术转让给发展中国家。中国敦促美国通用电气(GE)等企业将领先技术转让给中国。

去年,英国石化企业英力士(Ineos)对旗下合资企业的中国伙伴、中国最大炼油企业中石化提起诉讼,指控中石化抄袭了它在一家石化联合企业使用的工艺,却没有支付专利许可费。该案目前仍未结案。在美国就非法侵入和破坏网络安全的问题展开辩论之际,在中国运营的公司已经意识到,必须更加当心本公司员工,以及合资企业合作方的盗窃行为。

旅美中国学者李洪宽就中国窃取外国技术的状况表示:“中国现在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国,为赶超美国而不断盗窃盗美国的先进技术,这一点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可能改变。”

中国糟糕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多年来一直困扰在中国大陆运营的外国公司。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每年对美国贸易伙伴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情况进行评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月22日星期三公布了2014年“特别301报告”,再次把中国列在侵犯知识产权最严重的国家之列,认为中国仍然存在严重的侵犯知识产权问题,为了使中国国营和私营公司获得竞争优势,中国窃取商业机密的活动,不仅在国内,在海外也很活跃。

李洪宽就此表示:“中国政府一直把美国当作敌人,觉得偷取美国、日本、欧洲国家公司的商业机密和尖端技术是理所当然的。因此,中国民营和国营企业,以及中国政府本身都毫不顾忌地从事偷窃外国商业机密的活动。他们认为,偷窃敌人的东西,根本没有问题。”

美国的最新特别301报告说,如果中国政府不采取行动,窃取商业机密的问题很可能继续恶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敦促中国政府展开调查,采取惩罚措施制止在网上和以常规手段窃取商业机密的行为。

在中国的美国商界人士仍普遍反映,中国以各种形式侵犯知识产权,包括侵犯专利、版权、商标权,而且网上侵权活动不断上升。2013年,中国拥有6亿网上用户,占全球第一。尽管中国政府展开了反盗版宣传,可是音乐、电影、书籍、杂志、电子游戏和软件的销售额只有6500万美元,而韩国为将近1亿1千万美元,即使人口只有中国5%的泰国,这方面的销售额也达到3200万美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