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与外国人结婚 子女难拿中国签证(图)

发表:2015-04-23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据洛杉矶时报报导,与外国人结婚的中国公民从1989年的2万389人至2003年增至约7万8000人,过去十年平均每年约5万人。

中国的涉外婚姻律师表示,中国的国籍法是30多年前制定的,而当时的涉外婚姻较少。中国禁止双重国籍主要是出于政治担忧,但如今时代已发生巨变,而中国的国籍法依旧,预计短期内也不会改变。

在厦门大学任教的俄罗斯女教师格罗马柯娃就饱受该法的困扰,她于2008年与中国人结婚,次年回俄生产,因为在俄生孩子免费,而中国收取的外国人分娩费极高。

由于丈夫在俄罗斯找不到工作,格罗马柯娃全家在儿子六个月大时返回中国。由于儿子是拿俄罗斯出生纸,中国使馆签证官以为,他的父亲就是俄罗斯人,便发出签证。格罗马柯娃因此须定期延续工作签证,也得为儿子定期延长签证。

但中国公安部门2014年要求格罗马柯娃出示儿子的出生证,结果被告知,她的儿子被认为是中国公民,因为父亲是中国人,所以不能在他的俄罗斯护照加盖签证。由于儿子是拿外国护照,也不被承认为中国公民,尽管获准在中国居住。

格罗马柯娃的儿子不是中国公民,不能像中国孩子一样上学。护照上没有中国签证,也不能作为外国儿童在中国入学,迫使夫妻俩只好把儿子送回莫斯科。

最后,格罗马柯娃决定,放弃儿子的中国国籍,除了便于申请中国签证外,将来儿子升学时,还可避免中国的激烈竞争。

北京36岁的教育顾问王惠也面临相同的障碍,她嫁给美国丈夫后,儿子在中国出生,但拿的是美国护照。王惠从没考虑过儿子的国籍会是障碍,在办理回美旅行证件时,发现儿子虽然持美国护照,却不能离开中国。王惠花了一个月办理儿子的出入境许可,才得以离境。

王惠后来多次准备回中国探望父母,但儿子的签证迟迟办不下来,只好两次取消探亲计划。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