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年前陆游之子当恶官搞强拆留下恶名

发表:2015-04-1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游生了七个儿子,最小的儿子名叫陆子遹,在江苏溧阳当过县长。陆子遹当县长那会儿,已经是南宋中叶,小小的疆土上养活着惊人数量的军队和官僚,还要向金国支付战争赔款,国库里的钱年年都不够花。所以,那时候做地方官想出政绩,必须把GDP搞上去,必须多给财政做贡献。当时沿海地区把国际贸易搞得如火如荼,而江苏溧阳属于内陆农业县,怎么样才能替国库多弄钱?陆子遹脑子聪明,提前八百年打起了“土地财政”的主意。
   
我们看看陆子遹的土地财政是怎么搞的:“乃以福贤乡围田六千余亩,献时相史卫王,王以十千一亩酬之。子遹追田主,索田契,约以一千二亩。”(俞文豹《吹剑四录》,下同)按照每亩补偿500文的标准从农民手里强行征收6000多亩耕地,然后按每亩10000文的价格倒手卖给宰相史弥远。
   
在南宋中叶,江南普通农田的市价已经高达万文以上,陆子遹制定的补偿标准是市价的二十分之一,老百姓会同意吗?肯定不同意。“民众相率投词京府,诉既不行”,失地农民开始进京上访,但是没有人接待他们。他们回去以后,立即遭到父母官陆子遹的报复:“持兵追捕,焚其室庐,众遂群起抵拒,……悉填囹圄,灌以尿粪,逼写献契,而一金不酬。”人被逮捕,家被烧毁,大伙愤而反抗,却被陆子遹关进监狱,用大粪灌,最后被迫在征地协议书上签字,还没有拿到一分 钱补偿。
   
南宋舆论对陆子遹的暴行是持批判态度的,有位名叫刘宰的人写诗骂他:

寄语金渊陆大夫,归田相府意何如?
放翁自有闲田地,何不归家理故书?

意思是说陆子遹的暴力征地给他爹陆游丢了脸。但是这种轻飘飘的斥责毫不顶用,人家陆子遹怕的不是舆论,而是能不能顺利升官。
   
陆子遹最后升官了没有?当然升了,他用很有“魄力”的工作手段给国库贡献了大量钱财,政绩突出,很快就从溧阳知县变成了严州知州。而且他还通过征地让自己小赚了一笔。但是,却在史上留下了不光彩的一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