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PX爆炸 中共政府两部委推诿“掐架”(图)

发表:2015-04-13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雷化工厂爆炸,环保部指发改委违法。(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4月12日讯】4月6日傍晚18点56分,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古雷石化(PX项目)厂区发生爆炸。半径四、五十公里内均有震感,持续约四五秒,并能观察到厂区有巨大磨菇云、浓烟滚滚、火光,伴着难闻气味,附近居民有窗户玻璃被震碎,两个重石脑油和一个重整液储罐起火。

福建消防总队调集漳州、厦门、龙岩三地131辆消防车(包括水罐车、泡沫车、战勤保障车等),另外第31集团军某师防化营紧急出动118人,动用核爆探测车、防化侦察车、防化化验车、洗消车等25台车辆支援。

这一事故的最终肇因及影响还有待继续调查,但因其而引发的恐慌,却将古雷石化基地背后中共政府部委间的博弈再次推到了台前,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这个已经试生产并爆发了两次事故的石化产业基地的总体规划至今尚未完成环保评估。

环保部曾致函发改委,因该基地规划环保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建议发改委撤销对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的批复,并称发改委的“审批行为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

然而,这两大部委的分歧由于处于“内部沟通函”阶段,并未引起舆论关注。据《经济观察报》4月12日报道,截至目前,由于双方“有内部分歧”,虽然古雷石化基地的规划环评正按照环保部的要求修改完善,但发改委并未撤销该规划。接近环保部的专家认为:“这是一种先上车、后买票的行为”。

发改委这样的经济部门有时并不认同环保部门对石化布局的观点。古雷石化基地尽管远离居民区,但密集布局在湾区仍有环境风险。但经济部门官员毫不客气地回应称,石化项目布局在沿海被说是污染海洋,布局在内地被说是人口密度太大,连局部在荒漠都会被说是影响沙漠生态系统,“按中国现在的监管水平,是不是全国就几乎没有可以布局石化项目的地方了”。

地方政府为了GDP也和环保部门常常对环境影响存在分歧。此次事故发生后,地方党报《福建日报》报道称,对周边大气近地面、海域的环境监测结果,主要指标正常。但环保部直属机构的一位专家表示不满:“滚滚浓烟持续了几十个小时,当地说是‘没有造成特别大的影响’。如何界定‘不大’‘大’‘特别大’?是跟火山喷发比,还是跟农家烧秸秆比?一个工业锅炉一天烧几吨油,这次事故少了多少吨油?”

业内人士也透露了中共政府各部委“掐架”的原因:规划环保评估条例并未明确启动追责程序的主体,一方面,让规划审批部门自己处罚自己并不现实;另一方面,环保部门也无法追责同级甚至更高级别的规划审批部门。太多未环保评估先批规划的情况发生,没有谁受过处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