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精神何处寻?(组图)

作者:李德良 发表:2015-04-08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韻演出上下五千年,氣勢磅礡(神韻官網介紹圖片之一)
 
文化的力量是很巨大的。譬如这几天清明时节,人们都会在这几天祭祖扫墓,什么力量可以让一个巨大的族群,没有政治力的强制,即使改朝换代上千年,却能够在同一时间内做同样的事?这正是文化传统中的风俗习惯,所具有的巨大力量。
 
五千年来,在神州大地这块黄河流域上,孕育了汉民族文化,繁衍至今,汉唐文化发展成极具特色的中华文化,并且影响广泛,形成所谓“东亚文化圈”;即使在西方世界,散布其中的“唐人街”,仍绽放出中国人特有的文化面貌。
 
从1848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受到欧洲列强的侵略,开始对自己的文明打上问号,于是展开了“中体西用”与“全盘西化”的文化论战。五四运动时期标榜的口号就是“民主”与“科学”,然而日本侵略中国,紧接着共产专制政权赤化中国。今天中国的自由与民主的水准,甚至倒退至不如五四时期。
 
今年2015年是五四运动九十六周年、六四民运二十六周年。五四运动九十年后,再度审视中国文化,悲哀的是,神州大地竟被“共产邪党文化”宰制了六十六年,超过一甲子。在邪党文化下,中国文化受到无情的摧残,儒释道三家都被斗争到抬不起头来的惨境,取而代之的是,邪党无厘头的流氓思维。
 
自天子以至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在经过长年的研究思索后,有人文诺贝尔奖美誉的克鲁格奖得主余英时教授,在《从价值系统看中国文化的现代意义》一书中指出,中国文化传统注重“个人修养”及“人与天地万物一体”的思想面向,应对当前的世界文明有所意义及贡献。《大学》上说:“自天子以至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尽管修身方法不同,企盼达到的境界不同─成圣、成仙、成佛,但可以说,“注重个人心性修养”这个特点,也就是“心性之学”,是贯穿中国文化传统中三大主流儒、释、道三家的共同精神。
 

天地同根,萬物一體─自天子以至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的“心性之学”,是贯穿中国文化传统中三大主流儒、释、道三家的共同精神,充份在神韻演出中體現。(網路圖片)
 
进一步说,今天谈恢复中国文化精神,首先应强调“个人修养”这个面向;在悠久的中国文化传统中,方方面面的人民生活、文化创造,首先都是从注重个人修养为基本点。离开了个人修养,也就悖离了中国文化传统的基本精神。
 
反过来说,今天世界文明出现的种种弊病与困境,也是因为不再重视“个人修养”的缘故。那么,今天中国文化传统如果能够对世界文明有所贡献的话,也应是在这一点上给予世人启发与追循。离开了反求诸已的心性修养,任性与放纵的所谓自由,只会使人的精神状态每下愈况,甚至走向兽性,走向魔性。
 
当全世界跌向物欲深渊与金融风暴的同时,美国神韵艺术团自2007年起,连续九年全球巡回演出。观众中不只是华人,还有相当数量的西方人,例如在北美、欧洲与澳洲演出的观众席上,西方观众的数目甚至多于华人。
 
中国文化传统中的“精神”重新复活了
 
第一次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目瞪口呆、刮目相看,神韵演出中的文化内涵、艺术美学、舞蹈功底,在在让西方人钦佩,让中国人感到骄傲。许多留美、留欧的中国知识份子,观看神韵后往往惊艳地评价:真是登峰造极的第一流演出,非常感佩神韵艺术团在全球巡回,把老祖宗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几乎每一位观众都同意:神韵艺术团真的把中国文化传统的“神韵”充份展现出来了。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文化传统中的“精神”重新复活了。
 
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全球艺术文化界取得巨大的成功,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每一位演员都是以“真善忍”的普世价值,来自我要求、修养心性,于是展现出来的面貌令人惊叹。尽管演员多是海外长大的华人,但不论是东西方观众,一看就知道这是中国的东西,因为中国五千年文化中,就一直是以注重个人心性修养为精神的。
 
许许多多中国人,从观赏神韵演出中,看到了中华文化复兴的希望。许许多多的西方艺术家,开始追寻神韵所展现出来的美学理念与形式。这不就是一场重建中国文化精神的文化飨宴与潮流吗?
 
包團追尋神韻
 
讽刺的是,无数观众讶异于这场演出竟是来自于自由的美国纽约,而不是专制极权的共产中国;甚至这样一场纯文化性的艺术演出,竟也无法在中国上演。香港與神州各地的中國人,只得追神韵,包团或個人行,去美国、去澳洲、去台湾!筆者也親見數百名來自東南亞的菲律賓、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的僑胞與神韻迷,每年風塵僕僕、飄洋渡海地追尋神韻!
 
無怪乎流亡海外的法学家袁红冰教授,孤心诣诣的发起“中国文化自由运动”的之故吧!要想在神州大陆上重建中国文化精神,首先必从自由开始。
 
香港人追神韵 包团去美国、去澳洲、去台湾!(看中國記者攝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