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5-04-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甫诗中的东岳泰山。(网络图片)

处于不同思想境界的人,其思想意识也是各不相同的,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居高始得远眺,临峰方可眼阔。当我站在泰山的极顶──玉皇顶,体会杜甫诗中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时,心中就自然泛起一丝难以名状的崇高之感和豪壮之情。由此我认为即使是世俗中的任何人,如果他能登上绝顶,凭高远眺,就一定会有与平时读诗时不同的感受,就能亲身感受到宇宙的博大和大自然的造化。

从小就喜欢杜甫的这两句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因为这两句诗包含了一种坚强不屈、奋发向上的精神和一种壮志凌云的高尚气魄!这两句名言源自诗圣杜甫的《望岳》,原作为:“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如果把这首诗用现代白话解释出来,其意思就是:“泰山是如此雄伟,青翠的山色望不到边际。大自然在这里凝聚了一切钟灵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为黄昏与白昼。望着山中冉冉升起的云霞,荡涤着我的心灵,极目追踪那暮归的鸟儿隐入了山林。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顶峰,俯瞰那众山,而众山就会显得极为渺小。”这首诗写于杜甫的年轻之时,当时的杜甫正过着一种“裘马轻狂”的漫游生活,字里行间洋溢着青年杜甫那种蓬勃的朝气。尤其是最后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两句直抒胸臆,表现了诗人不畏艰难敢于攀登顶峰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以及卓然独立、兼济天下的豪情壮志,这是其诗句千百年来一直广为传诵的原因所在。

孔子曾经说过“登东山而小齐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泰山东临黄海,西襟黄河,巍峨雄伟、气势磅礴而享有“五岳独尊”的美誉,还有群峰叠嶂,林茂泉泻,云海缥缈,殿宇辉煌,琼阁掩映,不仅美景绝佳,碑刻中更隐藏着厚重的中华文化。在玉皇顶凭栏极目,山峦叠嶂,绵延千里,山不知其数,峰不知其高,不由人心中不泛起无限的感慨。登高可以望远,人生有何尝不是如此呢?“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名句中的名句。因为它开拓了人们的眼界和心胸以及催人奋发进取的力量,所以被人们赋予一种哲理,用来作为对努力攀登人生和事业高峰的一种激励!杜甫自己正是以这样一种雄心和气概,攀登上了中国古代诗歌的顶峰。

每次登山就会联想起古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到达终点时,极目四望,群峰叠嶂,尽收眼底,心底无限开阔,很有一种成就感。然而登山是无止境的:当到达终点时,往往会发现还有更高、更远的山在等着我们,向新的目标攀登又成为人们的追求。不断挑战自己,不断攀登,不断刷洗新的纪录,才能真正做到不断前进。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就能不断地征服人生中的一座座大山。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