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专栏】古代名曲:醉渔唱晚(图)

发表:2015-04-06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琴曲《醉渔唱晚》,网络图片。
 
《醉渔唱晚》是唐代诗人皮日休和陆龟蒙所作的琴曲,曲谱最早见于明刊本《西麓堂琴统》,所载《醉渔唱晚》的解题云:“陆鲁望与皮袭美泛舟松江,见渔父醉歌遂写此曲。西塞山前,桃花流水,其兴致恐不相上下也。”全曲描绘了渔人泛舟江上,摇橹荡桨,陶醉于山水之间的情景,此曲中《醉渔唱晚》之“醉”不是“瓮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那种消极处世的表现,而是通过渔人豪放不羁和放声高歌的醉态,表现了皮、陆借醉议政,以醉泄愤的情绪。
 
《醉渔唱晚》全曲素材精炼,结构紧严,是一首精致的琴曲小品。目前流行的谱本传自川派琴家张孔山。音乐利用分节奏、滑音指法和音型的重复来表现渔人豪放不羁的醉态,其中有着表现放声高歌的音调和类似摇橹声的音调。
 
乐曲第一段的引子短小,只出现主、属两个音,节拍自由,为琴曲结构中比较典型的“散起”。接着以缓慢均匀的吟揉技法,奏出句幅短小的富有吟唱性的旋律,动作性的摇橹节奏,表现了暮色苍茫之中醉渔哼唱渔歌的情景。主题重复时,开始作移高四度模进,句幅也有所扩充,情绪开始上扬,然后以动宕的切分节奏维妙维肖地勾画出步履踉跄的醉渔神态。这里通过对第一段呈现的主题作各种变化重复,从多侧面表现了醉渔人醉志清的形象。随后第二段将主题移高八度,音乐显得苍劲有力。接着第三段,主题再次变奏,使音乐情绪更为高涨。下一乐段音乐展开采用断断续续的歌唱性的主题旋律片段与强而有力的节奏性音型相交织,而这些断断续续的主题歌调时而变形,时而模进,大有“人影婆娑,歌声断续”之感。随着连续的三连音节奏和其下方伴随强有力的固定低音,音乐即跃入高潮,醉渔豪放不羁,佯狂之态犹见。而后转至低音,音乐气氛低沉,呈现出一种茫茫然的情态,犹如醉渔醉后初醒。音乐逐渐平缓下来而至尾声,用泛音奏出急促的音调,醉渔酒醒,面对严酷的现实,表现出一种无限感慨的情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