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哪里有问题 脚底一按就知道(图)

作者:郑涵文 发表:2015-04-05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超文/摄影

脚底按摩的原理是借由刺激反射区,进而改善身体代谢问题,同时达到经络通调的效果。

人体有些区块能反映全身状况,原理就像中医师可透过手的脉象理解身体状况一样,脚底的各区块也能反映身上各处。我们的脚就像是一尊小身体。脚趾头代表着头面部,脚板则是其他内脏;脚板偏上侧是甲状腺、肺部与心脏,偏下侧处则是骨盆腔里的生殖系。

按压脚底穴道有看出身体状况、哪些部分缺损或代谢不良的功能。一旦脚板受到刺激,身体各处代谢会变好,也能加速循环,帮身体排出毒物与杂质,让内分泌平衡。人的代谢一好,肤况也会变好,同时还有细胞活化、预防衰老之效。

中医师卓雨青说,脚底按摩建议从左脚开始,因为脚底穴道并非左右完全一样。举例来说,心脏的穴道在左脚,肝脏则在右脚。而先按左脚能让按摩师斟酌力气,才不会力道过猛。

很多人都觉得脚底按摩要痛才有效,而忍着痛楚,但其实不必要。胃不好的人,在脚底的胃区会找到一个痛点,但找到痛点就已经刺激胃部代谢,不需揉到散为止。因此,只要经常刺激痛点就有保养效果,不需刻意忍痛,否则忍到变成足底筋膜炎可就不好了。

另外,不同人做完脚底按摩可能出现不同症状,有些人按完特别累、有的人会口渴、也有些人会满头大汗。这是因为脚底按摩完的状态会反映按摩前的身体情况。

疲劳的人会在按摩过程中将身体的疲倦因子释放,为了要代谢这些因子,身体会特别累。口会渴则代表血管里的淋巴腺内沉积了一些废物,因此需要水份来代谢。所以按摩完可喝点温开水补充水份。

另外,有些人脚底按摩完后会瘀青,是因为下肢循环差,按摩师推动时静脉破损而出血。但以脚底按摩来说,弄到瘀血有点过头。若有此状,回去务必热敷,把瘀血代谢掉。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脚底按摩,尤其孕妇要特别注意,太刺激反而会让子宫收缩。不过有些中孕期或晚孕期的孕妇会脚肿,此时就可以按摩,但切记要先告知按摩师自己的孕况,让对方避开和子宫生殖系相关穴道。

卓雨青也提醒,吃太饱或肚子太饿之际也都不适合按摩,否则按摩后促进肠到蠕动,反而造成伤害。脚上有伤口也不建议。每次脚底按摩也不宜过久,约三十至四十分钟最刚好。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