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折扇的来源

发表:2015-03-3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中国折扇的出现存在二说。一说北宋时期由日本或高丽传入,理由是,折扇之名始见于宋代,宋以来许多文献均指出折扇产自日本或高丽;一说南北朝时期的腰扇即折扇,所据者为胡三省《资治通鉴音注》:“(南齐高帝时)腰扇,佩之于腰,今谓之折叠扇”,并据《南齐书•刘祥传》中有腰扇的记载,断定南朝已存在折扇了。

其实,上述二说均有不确之处,值得进一步探讨。

首先需要更正的是,腰扇在南朝齐以前已经出现。有两则史料可以为证。晋陆云《与兄平原书》:“一日案行并视曹公器物、床荐席具,有……扇如吴扇、要扇亦在。”晋张敞《东宫旧事》:“(晋)皇太子初拜,供漆要扇、青竹扇各一。”按,文中的曹公即指曹操(155~220年)。“要”是腰的本字,要扇即腰扇。这说明,汉末及魏晋时期,腰扇已在使用了。

其次,折扇之名也并非自宋代始。《乐府诗集》辑有晋诗一组,属清商曲辞吴声歌曲,标题为《子夜四时歌七十五首》,其中《夏歌二十首》的第五首曰:

叠扇放床上,企想远风来。
轻袖佛华妆,窈窕登高台。

诗里的叠扇,就是折扇,是折扇在晋代的一个名称。叠,除了有重叠的意思外,还有折、折叠的义项。《集韵•帖韵》释日:“叠,屈也。”宋时折扇使用最广的名称是“折叠扇”,当可理解不过是早期名称“叠扇”的引申、演变罢了。即使在宋代,折扇仍有许多名称,并未统一。例如,《高丽图经》卷二十九称为“折扇”,《梦粱录》卷十三称为“折揲扇”,《癸辛杂识》称为“聚扇”,以及还有的称为“聚头扇”、“聚骨扇”等等。可见,折扇之名可以追溯到晋代。由此亦可见折扇并非舶来品,而是发源于中国的土产。北宋时从日本、高丽入贡的折扇只不过因其“精致非中国所及”(苏轼语),故在宋文献中出现了反客为主的说法。

晋人提到的腰扇很可能就是折叠扇,因为在差不多同一个时期确实出现了叠扇的名称。作为宋元著名的史学家,胡三省在《音注》中所作的解释看来是有一定依凭的。参考胡注及有关史料,我们大致可以勾勒出中国折扇这样的一个发生发展史,即:

折扇,初名腰扇,滥觞于汉末,曾是王公大人的宠物。晋代,腰扇又称为叠扇,已成为上流社会男女通用的驱暑器具。南北朝时期,南方士流出门常持此物以纳凉遮阴。隋唐两朝,折扇大概没什么发展(但也许正是在这个国际交往频繁的时期,折扇开始传播到日本等邻国),以致自北宋起,当日本、高丽精美的折扇源源不断流入中国后,相对简陋的中国折扇反而淹没无闻了,这就是为什么南宋以来史家多以为折扇是舶来品的原因。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