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央行行长称传统行业要出大麻烦

发表:2015-03-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29日讯】3月29日,大陆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会场上表示,“我们知道有一些传统行业可能会出很大的麻烦和难题”;“有一些行业甚至要从市场上退出”。

周小川称,现在很多企业都非常期盼着在资本市场上实现融资,尤其是中小企业。“中国的通货膨胀是在下降,因此我们必须要谨慎、警惕看一下通货膨胀趋势是不是会继续持续下去,是不是会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况”。

这是周小川首次公开作出上述表述,或可看作是下一轮货币宽松的开始。各实体经济企业尤其传统企业目前运营困难,各专家和分析机构认为通货紧缩将是中国经济要面临的一个大麻烦。

进入三月份之后,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证实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最值得关注的数据是CPI和PPI,其中前者反映的是民众的消费购买能力,后者是反映工业部门景气度的重要指标,一月和二月经济数据之差令各界始料不及。

虽然中共政府货币宽松力度不断加大,但实体经济融资难仍是不争的事实,央行开展的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面对经济下行各企业也对扩张经营失去了兴趣,贷款总体需求自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不断下滑。这意味着企业盈利能力低下、对未来没有把握以及难以降低当前贷款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反映。

通货紧缩泛指物价下跌货币购买力也下降。长期的货币紧缩会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及经济衰退。对于通缩的概念仍然存在争议,但经济学者普遍认为,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连跌三个月,即表示已出现通货紧缩。通货紧缩就是产能过剩或需求不足导致物价、工资、利率、粮食、能源等各类价格持续下跌。

有经济学者比喻通货紧缩的经济危机像是钝刀子割肉:大家工资还是在拿,但是新的就业上不去。物价有可能不涨反而会跌,生活成本降低了,但是整个社会的工资收入在下降。

所以通货紧缩时,政府救市手段也很少。日本过去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一直陷在通货紧缩的经济危机里,始终走不出来。日本政府也在救市,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鼓励人们投资,但是效果甚微。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