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跟欧盟比油价?太搞笑!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5-03-28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28日讯】对于近期有传闻指国内油价并没有随国际油价下跌而下跌,中石化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回应称:“今天(编者注:指3月24日),国际原油每桶43美元,欧盟每升约9.1元,中国每升6.3元。七年前,2008年的今天,因中国经济形势及各方压力,压缩国内成品油调价幅度,国际原油每桶147美元,欧盟每升约14.8元,而中国每升仅为6.3元。谁是冤大头,你懂的。”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李德林随即调侃说:“现在看着中石化卖萌的样子,全国人民都笑了。我们按照中石化微博的风格,将这条信息倒过来:2008年国际油价147美元一桶,中国油价6.3元;现在国际油价43美元,中国油价还是6.3元,谁是冤大头呢? 你懂的。”

彭博社在2012年曾发布过一份全球油价报告,显示全球人日均收入在4美元以上的55个国家及地区油价和油价负担排名中,中国油价全球排名第42位,油价负担排名第4。中国香港全球油价排名第7,油价负担排第31名。

欧盟每升油约9.1元,但欧盟各国“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制度,中石化不知道吗?欧盟各成员国为国民提供慷慨的社会福利制度:包括免费医疗保健,长期失业补助,自由休假时间,固定产假以及儿童保健福利。欧盟国家间的共同信念,即国家有责任照顾其公民已成为共同的文化,这使数十个不同的国家联合了起来。

纵观整个欧盟,2013年收入水平最高的国家是卢森堡,人均年收入高达113533美元,其次为挪威,2013年人均年收入是97255美元,瑞士人均年收入是81161美元,丹麦59928美元,瑞典是56956美元,荷兰是50355美元。以卢森堡为例,卢森堡人日均收入320美元(相当于2000元人民币/天),一加仑汽油的价格只占卢森堡人一天收入的2%。

而中国2013年人均年收入是5414美元,在世界上排在89位。也就是说2013年中国人均日收入大约是18美元(约100元人民币/天),中国一加仑汽油价格约占其人均日收入的25%。大洋彼岸,人均收入比中国高出十倍的美国人却在尽享国际油价暴跌带来的红利,目前全美平均油价己降至每升人民币3元左右。

国际原油价格自去年6月下旬开始,步入持续的暴跌通道,中间虽有反弹,但截止到现在,WTI与布伦特原油价格双双下跌幅度都超过了50%以上,而国内成品油价格经过几轮上下操纵,实际下调幅度还不到15%,油价从所谓的7元时代依然停留在6元时代。如果按照现在的调价机制,国际原油价格一旦重返100美元之上,国内油价将会跨越10元大关!

这些年,随着原油价格维持高位,自产原油也水涨船高赚取了巨额暴利。中国并非一滴石油不产的贫油国,从原油成本上讲,中国超过58%的原油依赖进口,但是国际市场油价并不能反映另外42%的国产原油成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每年自产原油超过2亿吨,其成本远远低于国际原油100美元的高位,而自产原油按国际原油价格来销售,垄断油企每年获利至少上千亿。

中国进口的原油含硫量很高,这种原油价格低廉,几乎是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的一半!世界上公认的最好的北海布伦特原油,垄断油企根本不会购买,而国内的油价老是盯着最优质的北海布伦特原油定价岂不荒唐!中国从中东地区、南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基本上都是低质高含硫原油,仅此一项垄断油企每年也要赚上千亿。

近几年,随着油价暴涨,垄断油企的话语权越来越显强势,常常以亏损和油荒向中央政府逼宫要补贴!仅2008年,中石化就财政获得503亿的补贴!另一方面,垄断油企也是腐败最严重的行业。每年数千亿的能源投资养肥了多少蛀虫,再加上“天价灯”“茅台酒”“优女门”“豪华车”之类的奢侈挥霍,千千万万消费者无疑都是最终的买单者。2009年判刑的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受贿1.9亿,陈同海主政中石化期间,又将多少好处给了那个叫李薇的公共情人?

中石油就更夸张了。从2013年5月到现在抓了45名高管,出了那么多大老虎,周永康、蒋洁敏、廖永远等等。据一位已经退休的老中石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周永康执掌中石油的那个年代,每顿宴请消费没有低于10万元,而且,这样的宴请几乎每天都要发生。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