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上古神兽烛龙威力极大(图)

发表:2015-03-24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烛龙,上古神话中的神兽,又名烛阴,也写作逴龙。人面龙身,口中衔烛,在西北无日之处照明于幽阴。传说他威力极大,睁眼时普天光明,即是白天;闭眼时天昏地暗,即是黑夜。


烛龙

记载烛龙最早是《山海经》, 比如:

《山海经卷八.海外北经》:“钟山之神,名曰烛阴,视为昼,眠为夜,吹为冬,呼为夏,不饮,不食,不息,息为风;身长千里,在无晵之东,其为物,人面,蛇身,赤色,居钟山下。”

大意是:钟山的山神名叫烛阴(即烛龙)。睁开眼睛就是白天,闭上眼睛就是黑夜。吹气为冬天,呼气就是夏天。他不吃,不喝,也不呼吸。一呼吸那就是大风。其身长一千里,在无启国之东。他具有人面,蛇身,浑身通红,居住在钟山之下。

再如:

《山海经卷十七.大荒北经》:“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视乃明。不食不寝不息,风雨是谒。是烛九阴,是谓烛龙。”

大意是: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山名为章尾山。有一位神,人脸蛇身,身体为红色。身长一千里。眼睛是竖着的,呈两条直缝。闭上眼睛时就是黑夜,睁开眼睛又成为白天。他不吃不喝也不睡觉,不呼吸。实际上以风和雨为食。可以照亮九阴之处,因此而称为烛龙。

在其他古籍中也偶尔会提到他。如《淮南子•地形训》中说:“烛龙在雁门北,蔽于委羽之山,不见日,其神人面龙身而无足。”在《楚辞》, 《离骚》中也会找到他。

各处关于烛龙的说法都来自 《山海经》, 因此大同小异 。

总之,烛龙是人脸蛇身的神,红色的皮肤,住在北方极寒之地。他的本领很大,只要眼睛一张开,黑暗的长夜就成了白天;眼睛一合上,白天就变回黑夜。他吹口气就乌云密布,大雪纷飞,成为冬天;呼口气又马上赤日炎炎,流金铄石,成为夏天。他老是蜷伏在那里,不吃饭,不喝水,不睡觉,不呼吸——因为它一呼吸,就成为长风万里。其神力又能烛照九泉之下,传说它常含一支蜡烛,照在北方幽黯的天门之中,所以人们又叫它「烛阴」,也写作逴龙。

责任编辑:鸣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