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才学 南宋曾有这样的奇事!(图)

发表:2015-03-21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道无亲,长佑善良人。(网络图片)

南宋时期的赵雄生来朴实厚道,但读书识字却不够聪明,说话也不伶俐,先生讲的典故,他很多都记不住,只牢牢记住了先生讲的一个故事:说王曾的父亲一生敬重字纸,积德行善,一天梦见孔圣人对他说:“汝一生敬重字纸,积德行善,阴功浩大,当赐汝一贵子,大汝门户。”果然生出王曾,中了三元。赵雄想:“我一生愚笨,多是前生不惜字纸,不积善之故。以后一定要多行善事。”果然善念虔诚,自有报应,笔下的文章越写越顺,与原先大是不同。

一日,赵雄要赴临安参加科举,周围的人都嘲笑他。在赶考的路上,他见树林里有一具骸骨暴露在地,于是叫仆人借来锄头,二人将骸骨埋葬。考试揭榜后,赵雄竟中了举人。到了会试时,赵雄想:“自己这样水平中举已属侥幸,怎能再参加会试?”就不想进场,在仆人的劝说下勉强进场。谁知隔壁号舍里的举子突然患病,连声呼唤,赵雄急忙过去安抚照顾,回来后匆匆写了卷子,结果考官却认为颇有古风,揭榜之日,又得高中。廷试之日,赵雄记起了几篇旧策,文笔顺畅,最后中了第五甲。消息传回家乡,父母、乡里都很吃惊,人们议论说:“看来赵雄的文章原本很好,是我们不识。到了皇都才得遇识主。”人们都以为场中试官,都要选文章好的举子,却不知暗中自有神明作主,这都是举子命运和德行所致。

赵雄先任县尉,后升为西蜀太守。他深知自己是从阴德上积来的官位,并不敢做一丝一毫伤天害理之事,在蜀郡五年,他虚心向贤人请教,任人唯贤;不贪赃;修堤筑坝,做了很多惠民之事。那时孝宗皇帝重贤礼士,辞朝之法甚严,被荐举之人孝宗都要亲自召对,若对得来方可就职。那时有个著名才子甄龙友被人荐举,孝宗召其问道:“卿名龙友,何义云然?”甄龙友在金銮殿上却一句也答不出,嗓子好象哑了。孝宗连问二次,不见答应,就命近侍官扶出朝门。刚出朝门,甄龙友一下想起了,口也不哑了,他懊恼地说:“愿陛下为尧、舜之君,臣得与夔、龙为友。这一句有什么难答?真令人惭愧。”不得不相信是命运所使。

赵雄任满也来京辞朝,听说甄龙友对答不上的事,想道:“甄龙友是当今第一个才子,问一答十之人,在皇帝面前都一字也说不出,我学疏才浅,口齿又不伶俐,如今怎样回答?”穿戴好了,看时间太早,就伏在桌上睡着了,恍惚间,见一尊天神下降,身穿五彩嵌金衮龙袍,腰系八宝白玉带,还有两位侍者跟随,赵雄急忙拜接。神道称是文昌帝君,说:“上帝以汝敬重字纸,善积阴德,做官爱民恤物,今特佑汝。汝入朝之时,皇帝问道:‘卿从峡中来乎?风景如何?’汝但对道:两边山木合,终日子规啼。”道罢,与二童子登云而去。赵雄惊醒,望空礼拜,隐隐如见。入朝时,赵雄出班辞朝,孝宗果然道:“卿从峡中来乎?风景如何?”赵雄急忙奏道:“两边山木合,终日子规啼。”孝宗听后大悦,首肯再三。

随后,孝宗对宰相江玉山说:“昨日蜀中郡守赵雄入对,可谓善言诗也。给他寺丞、寺簿的官做。”汪玉山出朝来对赵雄说:“你这两句杜诗对的好,真是才思敏捷。”赵雄把文昌帝君佑护之事如实告知。汪玉山道:“原来如此!圣上要给你寺丞、寺簿之官做,需不时问对,你怎得对,不如仍归蜀郡。”赵雄同意。次日,汪玉山入朝奏道:“臣昨以圣意传语,彼不愿留此。”孝宗道:“此人恬退如此,真可嘉也。”于是封他为节宪使。几年后做到宰相,赵雄想自己才疏学浅,于是屡辞宰相之位。孝宗见他恬退,越不容辞职。

一天,息太守辞朝,门吏问:“你怎幺姓这个怪姓?”息太守道:“春秋时有个息妫,汉时有个息夫躬,从来有这息姓,怎说怪异?”赵雄偶然听见,记在心里。轮到赵雄奏事。孝宗问道:“适才一个姓息的太守辞朝,世上怎生有这个怪异之姓?”赵雄奏道:“春秋时有息妫,汉朝有息夫躬,此是从来所有之姓,非怪异也。”孝宗大喜道:“卿学问该博如此,真‘宰相须用读书人’也。”赵雄坦陈自己刚听到的,孝宗更喜他诚实。自此之后,凡有问对,定有先兆预报,一一无差,真福至心灵也。赵雄任宰相,经常提醒孝宗勿忘靖康之耻和中原父老备受蹂躏,主张收复中原,重用主战派,保护忠臣。他待人宽厚,极肯荐举人才,荐拔贤士不计其数,为人称道。后来辞官归老林泉,人皆称他人间全福也。

古人认为,人的命运与祸福,都是有因有果,一切取决于自己的行为,一切都逃不出天理的安排。天道佑善,常眷顾、帮助善良的人,使其做事有如神助。所以历来人们向人劝善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