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遇仙人(图)

作者:翔龙 发表:2015-03-20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李白因为潇洒飘逸的诗而被人尊称为诗仙,这位诗仙在晚年时还有过一段因诗觅知己的故事。

李白离开京城后的晚年,经常独自游历于宣城、南陵、歙县、采石等地和附近的名山大川会友、饮酒、写诗。一日清晨,李白来到歙县城街头的一家酒店买酒,忽听隔壁的柴草行里有人在说话:“老人家,你是哪里人哪?怎么这么一大把年纪还要挑这么多柴草来卖。”一阵爽朗的大笑之后,高声吟出一首诗来:“负薪朝出卖,沽酒日西归。借问家何处?穿云入翠微!”李白听后很是吃惊,谁能随口便吟出这样动人的诗句!便问了酒保,酒保告诉他:“这是一位隐居深山的老翁,叫许宣平,常来这一带游历,每次都是天刚亮就挑柴进镇,柴担上还挂着一个葫芦和一支曲竹杖,卖掉柴草就打酒喝,一路走一路喝,醉了就吟诗作对,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个疯子呢。”李白听酒保这么一说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种知音的感觉悠然而生,于是马上转身出门去寻老翁,只见那老翁这时已经走上了街头的小桥,老翁前面步履艰难的慢慢走,李白在后面大步流星地在后面追,追过小桥、穿过竹林又绕过江汊(河流的分岔),李白已经被累得气喘吁吁、腰酸腿痛,可定神一看那老翁早已无影无踪了。李白顿足长叹:“莫不是我真的遇上了仙人!”。

当天夜里,李白是怎么也睡不着觉了。回想起自己这大半辈子除了有杜甫等几个诗友外,还真没遇到过像今日那老翁一样的堪称知己般的诗友,这样的机会千万可不能错过。第二天一早,李白便来到那柴草行门口一直等到日落西山也不见那老翁踪迹,就这样接连三天是天天如此。无奈之中,李白背起酒壶、带着干粮准备进山寻找老翁。李白翻过一座座美丽的高山丘陵、趟过一道道湍急的河水溪流,一个多月的时间还是没找到那老翁的一点影子,李白却也不气馁,边游历这美丽的山川边寻找自己的朋友知己。这日黄昏,晚霞把天空染得通红壮丽,山中的清泉与翠竹互为衬托显得分外秀美。这时的李白一边欣赏景色一边拖着疲惫的身子来到黄山附近的紫阳山下,当转过山口时,李白发现前面的一块巨大的岩石上似乎刻着字,仔细辨认后原来是一首诗:“隐居三十载,筑室南山巅;静夜玩明月,闲朝饮碧泉;樵夫歌垄上,谷鸟戏岩前;乐矣不知老,都忘甲子年。”李白虽说跟诗打了几十年交道,但这散发着野花香味的诗还真是头回领略,在连读三遍后,失声叫道:“妙哉!妙哉!真是神仙之作啊!”李白见岩石边的平地上晾晒有一堆稻谷,便守在一旁一边欣赏山中的景致,一边等人来收谷。

太阳快要落山时,李白忽听传来阵阵击水声。循声望去只见从小河对岸划来一只小船,一位须发飘飘的老人立在船头弄桨。李白忙站起身上前询问:“敢问老人家,可知许宣平老翁身在何处?”其实,这位老人正是李白要找的许宣平老翁,上次在歙县县城看见身穿御赐锦袍的李白追赶他,还以为是朝廷派人来找他去做官的,所以再也没去歙县,没料到此人竟跟踪而来。所以,老人随手指指船篱漫不经心地答道:“门口一杆竹,便是许翁家!”李白抬眼望了望郁郁葱葱的山峦,又问:“处处皆青竹,何处去找寻?”老人仔细打量着这位风尘仆仆、满脸汗水的客人反问道:“你是谁?”李白对着老人深深地一揖到:“我是李白。”老人一听愣住了:“你是李白,来找我?”李白连忙说明了自己的来意。老人双手一拱:“你是当今的诗仙!我算什么,不过是诗海里的一滴水罢了。你这大海怎么来找一滴水哪,不敢当啊!”说完撑起船就要往回走。李白忙苦苦哀求道:“老人家,我这风风雨雨三个多月到处找寻你,好不容易刚见面,难道就这样打发我回去不成?”李白真挚的话语打动了老人的心。从此,无论在漫天的朝霞中还是在落日的余辉里,人们会经常看到李白和这位老人,坐在溪水边的大青石上饮酒吟诗。那朗朗的笑声、吟诗之声和飞瀑的喧哗声汇成一片,被那奔腾的溪水一起送到百里千里之外……。

如今,许多到黄山来的游人总爱顺着淙淙的溪水去追寻李白的游踪。看见了吗?过虎头岩的鸣弦泉下有一块刻着“醉石”二字的巨石,那便是当年李白和老人欣赏山景、饮酒吟诗的地方,他们用来洗酒杯的泉水被后人叫做“洗杯泉”。

责任编辑:秀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