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银行的难题,对美国秘密帐户如何公开(图)

发表:2015-03-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秘密帐户已成瑞士银行的难言之隐,该不该向美国公开?棘手问题,难以适当处理。

在1980年去世前,莫里斯·皮诺(MauricePinot)在瑞士银行开设了一个帐户,存入100万瑞士法郎。数十年来,该帐户一直持续向皮诺的女友支付红利和利息。在其女友去世后,女友的女儿米舍利娜·佛恩尼(MichelineFournie)成为帐户继承人。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据美媒报道,佛恩尼是持有美国绿卡的法国公民。现在,佛恩尼和银行就是否向美国国税局(IRS)申报帐户资料陷入僵局。

近年来,美国政府逐步采取措施打击美国人利用瑞士银行进行逃税的行为。在美国政府强有力的攻势下,不少美国人陆续主动向IRS公开了瑞士的银行帐户情况。然而,佛恩尼不在主动申报之列,她拒绝申报帐户资讯。她称这些年来,银行还欠着她关于该帐户结构和管理的更多细节。

拒绝申报的“钉子帐户”

这场口角凸显了瑞士银行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一方面,他们急于解决未经申报的美国帐户的相关问题;另一方面,瑞士的银行保密法要求他们不能轻易向美国政府公开相关档案。结果造成了很多瑞士的银行不得不背负起大量客户不愿申报的秘密帐户。而现在,由于美国海外帐户税收遵从法(FATCA)的实施推进,他们必须尽快向IRS公布相关帐户资讯。

“我很惊讶,在经过了新闻、警告和诉讼等轮番‘轰炸’后,还有美国公民在瑞士持有未申报帐户。”苏黎世律师事务所AnafordAG的律师派特尔(MilanPatel)说,在瑞士的银行中还有成千上万所谓“钉子帐户”,这些帐户持有人一直拒绝向美国政府申报帐户资讯。

近年来,美国政府不断加大打击海外避税力度,将瑞士多家银行起诉至法庭,罚款数十亿美元,加之媒体不断将该问题公诸报端,不少美国人已主动向IRS申报曾经的秘密帐户。最近爆出的汇丰银行瑞士分行协助客户逃税事件在全球多国引发税务稽查浪潮。

在美国司法部的自我报告计画中,瑞士银行已着手推动客户公开帐户资料,有时还提供一些奖励鼓励客户主动申报。不过,瑞士仍有约12家银行因涉嫌通过秘密帐户协助客户逃税而遭到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去年,旨在揭开秘密帐户的FATCA在瑞士开始实施,瑞士银行必须在本月底前向IRS发送如佛恩尼这样的“钉子帐户”资料。

对峙依旧继续

“我们不害怕IRS。”佛恩尼的儿子大卫说,目前她仍然不屈不挠。

皮诺曾是法国政府的一名官员,在二战前遇到了佛恩尼的母亲,两人一直未婚,但皮诺为女友在瑞银集团的前身瑞士银行公司(SwissBankCorp。)开设了这个帐户。该帐户后来转移到了瑞士银行的分支列支敦士登LGT集团。上世纪60年代,佛恩尼前往美国生活,并获得绿卡。1990年,佛恩尼的母亲去世。由于持有美国绿卡,佛恩尼必须主动向IRS申报资讯。

档案显示,2008年1月的一个周二,有一笔1.5924万美元的款项从LGT集团瑞士的帐户转移到佛恩尼的美国帐户中。当年晚些时候,美国参议院的一份报告称,LGT集团“有意根据客户的意愿隐匿其资产”,这样的指控令LGT集团颇为难堪。LGT集团的瑞士分行并没有参与司法部的自我报告计画,该计画要求银行基于本行未申报的美国帐户支付罚款。

相关资料显示,LGT集团已经采取措施净化逃税的美国人帐户,甚至悄悄提醒佛恩尼申报帐户资讯,并在去年9月警告称,如果她不这么做的话,将面临“严重风险”。

有律师称,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官员将如何看待LGT集团在这种情况中扮演的角色,但如果LGT集团展示出已敦促佛恩尼申报帐户的话,会从中受益。

大卫说,帐户去年就已被冻结,但其母仍不会公开它,除非银行先提供关于该帐户起源和管理的更多细节。他称,担心该帐户存在历史上管理不当的问题,他母亲也从来没有查看过皮诺建立该帐户的意愿文本。但有熟悉该事件的人称,隐私保密法令LGT集团无法彻底回应佛恩尼获得该帐户进一步资讯的要求。不久前,佛恩尼已经搬回法国。大卫表示自己和母亲将继续坚持要求了解更多细节。

责任编辑:华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